玉环:抢抓管护黄金期 为5万亩松树“治病”

2021-01-08 15:39:17 

1月7日下午,在大麦屿街道古城山头的一片树林里,工人们正在用电锯、斧头对一株株枯死的松树进行采伐,仅留下不到1厘米的树桩,被采伐后的树木由工人徒步运送下山。

这是入冬以来,我市开展新一轮松材线虫病防治行动中的一幕。

“古城山头是大麦屿街道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的重点区域,尽管地形复杂,给采伐带来了不少难度,但我们还是要赶尽快完工。”大麦屿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孙建华说道。

红色部分就是已经枯死的松树

受松材线虫病疫情影响,今年大麦屿街道枯死松树采伐量为4485亩,目前已完成总任务量的1/3,需赶在3月份之前完成采伐任务。

什么是松材线虫病?

↓↓↓

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一种森林病害,属外来入侵种,已被我国列入对内、对外的森林植物检疫对象,我市为疫区之一。松材线虫的传播主要依赖媒介昆虫,松墨天牛被认为是松材线虫的主要传播媒介。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入侵的松树枝干上布满了大小不一的孔,大的和小拇指一般粗,小的只能塞进一颗米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松树被侵蚀后留下的痕迹。

“携带松材线虫的天牛成虫在咬食松树皮时,线虫幼虫从伤口侵入健康松树,并在树脂道进行大量繁殖。松树感染线虫后,生长衰弱或死亡,又成为天牛的产卵对象。第二年又重复,导致病害扩散蔓延。”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谢榕介绍道。

天牛幼虫

在25℃下,松材线虫5天就能繁殖1代,1对线虫20天内可繁殖20万条松材线虫。松材线虫引起的松树萎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被松材线虫入侵的树木先是针叶失水、褪绿,继而变褐,最终整株枯死,针叶全呈红黄色。

及时清理病树和枯死木

是松材线虫病防治的重要措施

“冬天是清理病树和枯死树木的最佳时间,因为天牛还在幼虫期,有利于从根源铲除疫情。”谢榕说道。

今年,我市计划除治被松材线虫病入侵树林面积近5万亩,被采伐的枯树、病树将统一无害化粉碎处理,并进行深加工。

目前,我市已落实闭环管理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除治规范,严抓疫木源头管理,确保病枯死木全面、及时、彻底除治。

同时,严密监测疫情,充分发挥森林消防员、护林员作用,落实“吹哨人”的职责,细化和落实山场巡查、疫情报告等工作任务,推动监测工作网格化、日常化、实时化。

“本月下旬,我们还将对健康的松树注射松材免疫剂,有效控制疫点数量,尽快实现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好转。”谢榕说道。

与此同时

我市新造林工作也已全面铺开

积极推进以沿海防护林、道路、河道等通道绿化为重点的防护绿地建设,通过大麦屿街道、楚门镇等2021年绿化造林重点乡镇、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重大项目,以及“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等,计划全年新造林面积达4320亩。


作者:王敬 沈思维

摄影:王敬

编辑:黄利军

责编: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2020-12-31 20:00:13
直播回放 | “阳光少年”玉环市首届少儿主持人大赛决赛 2020-12-25 14:01:53
云看玉环-慢直播 2020-09-10 10:59:37
玉环:抢抓管护黄金期 为5万亩松树“治病” 2021-01-08 15:39:17
喜迎党代会·党代表风采丨高克火:坚持慈善十余年 捐资上千万 2021-01-08 14:17:28
根治欠薪!玉环推进冬季专项行动 2021-01-08 14:07:08
最美乡贤丨林占财: 搏风斗浪闯事业 赤子之心报家乡 2021-01-08 11:44:45
最美乡贤丨孔中美:致富不忘家乡人 2021-01-08 11:44:25
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不惧寒潮保电忙 电网负荷创新高 2021-01-08 10:27:16
玉环市人民医院学科成就巡展⑪丨泌尿外科:四大诊疗方向 解决患者难题 2021-01-08 11:05:07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