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贤丨孔中美:致富不忘家乡人

2021-01-08 11:44:25 


沙门镇滨港工业城林立着我市500多家中小企业,而真正属于沙门本土的企业却屈指可数,贝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亿规模的沙门本土企业更是仅此一家。孔中美是浙江贝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67年出生,双斗村人,是沙门土生土长的企业家,沙门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沙门商会副会长。2019年,孔中美站在了玉环市首届最美乡贤的领奖台上。

艰难创业,不懈奋斗迈出致富路    

     

现今一派生机蓬勃的沙门镇滨港工业城,在1998年还是一片汪洋大海。那时,孔中美家中兄弟姐妹众多,家境窘迫,初中还没有上完,父母紧皱的眉头让懂事的孔中美提早告别了学校,走上了艰难的谋生之路。刚出校门的孔中美赤手空拳,没有一技之长,于是,他选择了从养鸭起步。孔中美与鸭子为伴,每天将鸭子往海边赶,退潮了下海放鸭,涨潮了赶鸭回家。风里来、雨里去,好几年养鸭子的日子一晃而过,但他辛苦的劳作并没有给家里带来多少财富。孔中美不止一次地问自己:一个渐渐长大的小伙子,这辈子难道就与鸭子一起过日子吗?孔中美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他感到再这样下去不会有出头之日。据孔中美朋友回忆,当时的孔中美一边放鸭子,一边还看《李嘉诚传》,心中装着远大的梦想,梦想着做一名企业家。

20岁那年,孔中美跟随一个亲戚到温岭石塘帮一户人家挑石头,这是一项十分繁重的体力活,对于读书后干过几年放鸭子轻松事的孔中美来说,日晒雨淋地挑石头实在累人。当时,孔中美想,要是能当上一名包工头多好,包工头既能指挥人,又能多挣钱、多休息。但是,孔中美知道,包工头不是谁想当就能当上的。几天后,不堪其苦的孔中美又与朋友们一起承包了一家砖瓦厂的烧砖工程。从古至今,制盐、烧窑从来就是苦力活。有了上次挑石头的经历以后,孔中美自是多了一份吃苦受累的心理准备,因此,窑工白天的劳累尚能勉强应付,但晚上的日子使他实在无法消受,因为,窑工们晚上休息是在窑顶上打发的。一天凌晨,当孔中美从睡梦中醒来时,感觉后背热乎乎的,原来那是来自于烧砖时产生的高温。孔中美说,在窑顶上睡觉的高温使他断了在砖窑厂打工的念头。孔中美感慨道,正因为生活之路艰难又曲折,所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勇往直前!

后来,孔中美看到周边有人做铜铝生意赚钱还不错,就萌发了做铜铝生意的念头。在艰难中起步,他先是创办了一家小公司,专门用来收购铜铝废旧材料,并进行原材料加工,做铜铝熔炼产品,没想这一干就是8年。这家小企业在孔中美不懈的奋斗中,逐渐变成了大企业,从当初几十个人的小工厂,变成了如今几百人的大工厂,企业逐渐走向正轨。2006年,孔中美又创办浙江贝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坚持优先发展铝产品及其相关工业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稳步发展,承担振兴南方地区有色金属工业的重任。总资产增至上亿,业务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由单一的上游供材型企业转型为科技型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企业前景蒸蒸日上。

雪中送炭,助力乡贤文化建设    

     

致富了的孔中美,不忘反哺家乡,总想为家乡及家乡人民做点力所能及之事。

沙门镇乡贤联谊会成立至今已两年有余,其中一年多的时间是在没有注册登记的情况下度过的。沙门在乡贤联谊会之前没有动员捐款,吸收乡贤会员时又将为数较多的外籍经济界人士没有考虑在内,因此,在本土的106位沙门籍乡贤中,从事经商办企业者人数不多,且规模较小。所以,当上报民政局审批账户时需要10万元注册资金时也无法落实。那时,正是孔中美副会长雪中送炭,率先捐资了10万元,才使得审批手续顺利办妥,也才有了联谊会的名正言顺,这笔雪中送炭的资金对于起初举步维艰的沙门镇乡贤联谊会来说意义重大,让大家深刻铭记。

沙门镇乡贤联谊会会长方贵川说:“在孔中美主动为乡贤联谊会捐助工作经费的带动下,部分副会长和个别会员也相继给联谊会捐集日常经费达40多万元。乡贤联谊会的日常工作才得以运转正常。”

近年来,沙门经济发展很快,但文化建设依然落后。沙门镇乡贤联谊会决定根据沙门实际,因地制宜花小钱办大事,创办集乡土文学与乡贤文化于一体的《新海》文化期刊。《新海》文化期刊意义非凡,对弘扬沙门五门围垦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起到重要作用,但当时办刊资金缺乏,大家一筹莫展。孔中美得知后,首期主动出资8万元与沙门镇乡贤联谊会联合办刊。孔中美说:“《新海》期刊今天可能只是一本普通的期刊,但从十年二十年的长远眼光看,意义深远。作为沙门乡贤,能够为沙门的文化发展尽一份力量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对于孔中美的义举,大家如是说:十万、八万,对于其他乡镇的乡贤来说也许数目不大,但对于有“穷乡贤”之称的沙门来说,孔中美一个人就捐助了工作经费、办刊经费的三分之一有余,这是需要眼光、需要胸怀的!

热心公益,让家乡人交口称赞    

     

今年新冠疫情肆虐,波及甚广,各个行业几乎停摆,孔中美的企业也深受影响。作为沙门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沙门商会副会长,孔中美在疫情期间毅然向沙门镇人民政府捐资1万元,定向用于本镇防疫工作。数目不大,却可表寸心。正是有了孔中美等企业家的温暖之举,才使得这个冬天不再那么凄冷!

企业复工后,孔中美积极响应政府指示,做好企业防疫工作,为员工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利环境。他主动包车把外地员工一一接回,并对一线工人、技术师傅等租房进行相应的补贴,让他们安心在玉环工作生活。

在台风肆虐的日子里,孔中美还与商会的企业家们一起下乡慰问抗战在一线的人员,为那些在一线抢修的电工、抗灾的农民、指导救灾的村干部们送去了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等食物,表达心意。

2017年,孔中美还成立了贝亚特爱心基金,个人出资20万元,定向用于助困、助学、助医,还有企业慈善冠名10万元等善举。

平日里,沙门镇乡里乡亲有困难的家庭户,都会找孔中美求助,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拿出几千元救人于水火。孔中美为人仗义、心地善良、乐善好施,让家乡人无不交口称赞。

由于孔中美热心慈善,他的企业于2010年被评为慈善基金冠名企业;2016年被慈善总会沙门分会评为“爱心企业”;2018年被评为纳税十强企业。

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群众呼声    

     

作为一名玉环市政协委员,孔中美坚持关注民情民生,努力做好建言献策。他经常开展走访,了解广大群众的呼声,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会民意。

2019年,孔中美一直关注民营企业的新变化和新发展。他说,虽然沙门滨港工业城工业集聚效应凸显,但由于开发初期没有统一建设管道天然气,阻碍了园区不少用气企业的经营发展,希望政府能以企业投资、第三方经营的方式,在园区集中建站,提高企业生产的安全性。

2020年,他撰写了多件提案,有关于保护和修缮玉环市文物保护点——平环桥的提案,建议维护、修缮沙门本土文物,增强文化自信;关于给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统一装上隔离栏的建议,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建言献策;关于在滨港工业区建设天然气集中供气站的建议,降低园区企业用气成本,实现工业增长;关于尽快建造沙门滨港工业园区和干江滨港工业园区连接的西沙门大桥的建议,有利于打通两地交通,实现融合发展。

“也许是出身农民家庭,从小家境并不宽裕;也许是生长在贫穷的乡村,见多了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的乡里乡亲;也许是读书不多,深知穷人家孩子求学路上的无数艰辛。于是,当他的企业有了盈利,他就走上了济困扶危、捐资助学的征程。许多年来,人们不知道他帮助了多少需要帮助的乡亲。现在,他的企业越做越好,成了沙门滨港工业城很像样的一家。左邻右舍和村里的人都说,他是一位助人为乐的好人,但愿他的事业蒸蒸日上,越做越大,因为他好,大家好!赞美和祝福,就是沙门老百姓朴素的感恩之情。他是玉环市优秀政协委员,他的目标是:‘追求卓越,励志做铝行业的标兵。’他就是浙江贝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中美。”这是沙门镇乡贤联谊会给孔中美的颁奖词。

作者:李瑾绘 胡存超

部分图片由乡镇提供

摄影:李瑾绘

编辑:陈姿名

责编: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2020-12-31 20:00:13
直播回放 | “阳光少年”玉环市首届少儿主持人大赛决赛 2020-12-25 14:01:53
云看玉环-慢直播 2020-09-10 10:59:37
最美乡贤丨孔中美:致富不忘家乡人 2021-01-08 11:44:25
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不惧寒潮保电忙 电网负荷创新高 2021-01-08 10:27:16
玉环市人民医院学科成就巡展⑪丨泌尿外科:四大诊疗方向 解决患者难题 2021-01-08 11:05:07
玉环市人民医院学科成就巡展⑫丨影像科:精准医疗“侦察兵” 2021-01-08 11:06:02
爱心捐赠,情暖校园 玉环市上海商会青年联谊会“小海星计划”走进楚门育才小学 2021-01-07 22:06:27
2021年1月7日《玉环新闻》 2021-01-07 19:03:11
芮宏参加台州市五届五次党代会玉环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抢抓新机遇 争当先行者 2021-01-07 22:30:17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