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贤丨林占财: 搏风斗浪闯事业 赤子之心报家乡

2021-01-08 11:44:45 

2020年12月30日,鸡山乡乡贤联谊会联合该乡政府有关科室组织开展了“乡贤送温暖,寒冬暖人心行动”,为楚门一中的鸡山籍学子集中所在的3个班级送上空调。“天气越来越冷了,希望这些空调能为我们在陆上学习的鸡山籍学生带去一些温暖,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家乡和社会的关爱。”鸡山乡贤联谊会会长林占财说道。

作为土生土长的鸡山人,林占财深知海岛学子求学的不易,想起自己当年因为条件艰苦没能好好完成学业,他总是心存遗憾。如今看到在外求学的鸡山学子,身为乡贤的林占财也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相信他们一定会刻苦学习,成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今后为家乡、为社会做贡献。”林占财表示。


搏风斗浪,诚信经营的“闯海人”        


上世纪70年代初,林占财出生于鸡山一个普通的渔民家庭。在这个以渔业为主导产业的海岛上,打渔似乎是唯一的出路。于是和岛上的很多年轻人一样,林占财小学还没毕业就跟着父亲出海打渔了。

面朝大海,并不总是春暖花开,尤其对于日夜奔波在海上的渔民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潮汐、是洋流、是风力、是收购价……大海喜怒无常,讨海的日子并不容易。每一次出海,少则十天半个月,多则两三个月,一路上风浪、颠簸、晕船、呕吐是家常便饭,出海的环境更是惊险难卜、艰苦难当。“那时候我们出海坐的都是小木船,睡在船上脚都伸不直,有时候一个几米高的浪打来,船就被掀翻了,随时都有丧命的可能。所以说‘出海三分命’,在海上生死仅仅只隔着一层板的距离。”林占财回忆道。

讨海生活虽然艰苦,但也练就了林占财勇立潮头的胆识和搏风斗浪的精神。经历了几年的打渔生活后,林占财不甘于只做一个潮里来浪里去的渔民,他有了更远大的目标——自己承包渔船做水产贩卖生意。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20岁的林占财四处筹钱买下了人生中的第一条渔船,并雇了船老大,就此做起了水产生意。从渔民到鱼贩商,虽然身份变了,但林占财依旧不忘初心,保持着海岛人与生俱来的善良淳朴,以“诚信经营”的理念赢得了顾客的赞誉和渔民的信任,口碑一传十十传百,客源越来越多,他的水产从玉环县域卖到了周边城市再到省外,甚至远销国外。

凭借着多年诚信经营攒下的口碑,有时候因为资金周转不过来,林占财从渔民手中收购价值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鱼货可以先不付钱,等鱼货全部卖完后再结算。林占财诚信的为人换来了渔民们无条件的信任,这也使得他的水产生意越做越大。从最开始的一条渔船到最高峰期拥有10条渔船的股份,这其中凝聚着林占财过人的胆识、拼搏的精神和诚信的品质。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自己成功创业的同时,林占财也带动鸡山其他渔民一起致富。有渔民想要买渔船做水产生意,但手头资金欠缺,于是林占财主动出面帮渔民贷款,大大降低了渔民的融资成本,为他们提供了创业启动资金。

慷慨热心的林占财也因此结交了很多朋友,当大家对他的为人纷纷表示赞赏时,他笑着表示,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自己有多少力就出多少力,只有大家团结一致,鸡山才会越来越好。


心系海岛,做家乡的守护人        


虽然没读过几年书,但凭着海岛人淳朴诚挚的品质和敢拼敢闯的精神,林占财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并带动家乡渔民共同致富。而身为鸡山乡贤联谊会会长,林占财也一直心系家乡,带领鸡山乡贤们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去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防疫形势严峻,各个岗位物资急缺,对于对外交通不便的鸡山来说,购买物资更是一大难题。为此,林占财看在眼里,更急在心里。“看到鸡山的乡亲们都没有口罩,暴露于‘危险’之中,我也很担心,特别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林占财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能让鸡山的乡亲们早日戴上口罩,林占财第一时间召集各乡贤出谋划策,并积极筹措急需物资。但特殊时期,口罩早已是稀缺物,林占财到处托人询问,几乎把一整年的电话打完了还是没得到消息。但林占财没有放弃希望,在多次碰壁后,终于他收获了一个好消息,曾有过生意往来的韩国客户可以帮忙在韩国采购口罩,这让林占财瞬间充满干劲。

防疫物资有着落了,如何运送到国内却成了一个难题。受韩国当地的政策、物流限制,这批口罩在路上漂泊、行进缓慢,林占财的心也为之时刻紧绷。

翘首企盼了1个月后,林占财终于收到口罩落地国内的消息。于是当天早上,他就马不停蹄地跟鸡山乡的一位统战干部一起驱车前往椒江拿货。“早点拿到口罩,乡亲们就能多一分安全,我心里也就多一分踏实。”林占财说道。

全程高速,跑站点,拿口罩。在堆满货物的仓库里,林占财清点着口罩数目,笑成了一朵花,“太好了,鸡山的老百姓终于有口罩戴了。”

从早上8时出发,到了下午5时,林占财终于不辱使命回到了鸡山。这期间,他只简单地吃过一碗速食的八宝粥,便组织各村志愿者将这批“历经艰辛”的口罩全部派送给鸡山乡村民。“看到家乡医疗物资缺乏的情况,我也希望尽一份自己的力,与家乡一起共渡难关。”林占财表示。

这3000只KF94口罩的背后,蕴藏着的不仅是一名村民对家乡的回馈,更展现了一位乡贤在危急关头的责任与担当。

除捐赠口罩外,疫情期间,林占财还主动担任起防疫宣传员、劝导员,带动多位留在本地的乡贤以身作则。不仅严格遵守不串门、不办酒、不聚集等规定,还主动劝导其他村民,在各村、各家族的微信群积极传播科学的防疫知识和当前发布的权威信息政策,将相关信息及时向村干部反馈,为鸡山的防疫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支撑,用自己的一片丹心守护脚下的这方净土。

在林占财的带领下,鸡山乡贤联谊会也充满了凝聚力。每逢过年过节,林占财都会带领鸡山乡贤们慰问岛上的困难户,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及生活困难,并送上祝福和慰问金,帮助困难群众树立信心。平时鸡山乡贤联谊会也会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会、座谈会,凝聚各方力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乡贤联谊会建设工作,努力将联谊会办成有平台、有特色、有成效的团体,不断提升乡贤辐射力,为推动鸡山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鸡山是纯渔业乡,产业形式比较单一,所以与其他乡镇相比,资金方面一直比较薄弱。但近几年,鸡山乡以建设东海生态休闲旅游岛为总目标,围绕‘宜居海岛·幸福鸡山’建设思路,不断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海岛旅游产业,初步形成了以渔业为基础、旅游为导向、三产相应发展的产业格局,并相继获得‘中国虾米之乡’‘国家级生态乡’‘省级旅游强镇’等荣誉称号,发展势头强劲。相信在我们海岛人的共同努力下,鸡山的明天一定会日益富庶、充满活力!”林占财信心满满地展望道。

作者:张思寒

部分图片由乡镇提供

摄影:张思寒

编辑:陈姿名

责编: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2020-12-31 20:00:13
直播回放 | “阳光少年”玉环市首届少儿主持人大赛决赛 2020-12-25 14:01:53
云看玉环-慢直播 2020-09-10 10:59:37
最美乡贤丨林占财: 搏风斗浪闯事业 赤子之心报家乡 2021-01-08 11:44:45
最美乡贤丨孔中美:致富不忘家乡人 2021-01-08 11:44:25
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不惧寒潮保电忙 电网负荷创新高 2021-01-08 10:27:16
玉环市人民医院学科成就巡展⑪丨泌尿外科:四大诊疗方向 解决患者难题 2021-01-08 11:05:07
玉环市人民医院学科成就巡展⑫丨影像科:精准医疗“侦察兵” 2021-01-08 11:06:02
爱心捐赠,情暖校园 玉环市上海商会青年联谊会“小海星计划”走进楚门育才小学 2021-01-07 22:06:27
2021年1月7日《玉环新闻》 2021-01-07 19:03:11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