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民生实事丨玉环全力推进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

2020-08-12 14:17:07 


“现在的政策真的太好了,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检查,几天时间就能知道检验结果了。”


8月11日上午,在坎门街道里黄营岙村卫生室内,2020年度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中。


只见村民们一一排队,在指定位置测量好身高体重、签署筛查知情同意书、接受相关问卷评估后,便可领取粪便隐血试验收集管。


村民们对此举赞不绝口。



结直肠癌筛查有多重要?

↓↓↓


据悉,结直肠癌是中国五大癌症之一,通常发现时病患已处于中晚期。


数据显示,晚期结直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只有12%。


2019年玉环市居民结直肠癌报告发病率50.16/10万,占所有癌症发病数的10.15%。


实践证明,早期发现结直肠癌,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能达到90%,开展结直肠癌筛查及针对性的风险因素干预,是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降低死亡率和未来发病率的有效措施。


今年7月份,我市正式启动2020年度省民生实事重点人群结直肠癌免费筛查工作,计划到2025年实现我市50至74周岁人群结直肠癌筛查服务全覆盖,其中今年将为1.6万余人提供筛查服务。


 “我们辖区50至74周岁人群共有505人,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120人的问卷调查评估工作。”里黄营岙村卫生室乡村医生詹爱玉介绍,若问卷调查评估为高风险或2次粪便潜血试验任意一次结果为阳性者,定义为筛查阳性,并建议阳性对象去玉环市人民医院、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结肠镜检查。


775e44df202e3a13d367394d3a294dd_副本


当天下午,玉环市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坎门分院联合坎门街道办事处召开了“2020年坎门区域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启动仪式”。


会上,向与会人员普及了结直肠癌给个人及社区带来的危害,同时强调借助村居力量积极动员重点人群参与筛查。



“我们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的重要性,从行动上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落实筛查工作,以点带面,积极发动亲属朋友及辖区居民参与筛查工作,确保完成此项民生工作。”坎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存尧说。


截至目前,我市有8个乡镇街道已启动结直肠癌筛查工作,完成问卷调查2361人,大便隐血试验201人,筛查出高风险人群259人。



据了解,今年,我市除开展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还将继续推进流感疫苗接种、肺炎疫苗接种、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学生近视筛查等民生实事。


“民生实事项目事关群众福祉,影响面大,社会关注度高。与往年相比,今年项目数更多,项目层级更高,说明政府对群众健康更为关切,体现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市卫生健康局党工委委员苏美芳表示,下阶段,他们将继续紧锣密鼓地加快推进各项民生实事项目,丰富健康玉环建设内涵,切实保障全市人民健康。


作者:林俐 董伯志

摄影:林俐

通讯员:曹晓贝

编辑:黄利军

责编: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每日玉景丨《这是玉环哪儿?欢迎你来猜!》 ① 2020-08-10 14:28:02
直播回放丨“山珍遇上海味”一元惊喜秒杀!辉南·玉环网选优品盛汇超低直播价 2020-08-07 08:39:51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2020民生实事丨玉环全力推进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 2020-08-12 14:17:07
台州日报丨玉环市委书记吴才平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20-08-12 11:36:11
交通治堵丨治乱疏堵,让城市“动脉”更畅通 2020-08-12 02:24:21
报名 | 玉环市首届剪纸人才高培班开始报名啦~ 2020-08-11 17:21:42
吴才平督查教育建设项目推进:以项目为抓手 推动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2020-08-11 16:02:29
周阳:在谋划交通圈中拓展都市圈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2020-08-11 16:02:29
海鲜便宜了,蔬菜却涨了! 2020-08-11 14:41:50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