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从军!玉环这个家庭告诉你什么是爱国!

2020-07-28 16:37:30 

建军节


三代从军!玉环这个家庭告诉你什么是爱国!


太平盛世,离不开保家卫国的人。在玉环市芦浦镇西塘村,有一户人家,从爷爷吴立兵、到儿子吴夏令、再到孙子吴松蔚,一家三代都选择了入伍参军,在军营燃烧青春,用热血报效祖国,守护着国家和人民。


吴立兵:从军改变生活


这家人的“从军梦”是从爷爷吴立兵开始的。吴立兵出生于1946年,当时家里的条件并不好,再加上家中兄弟姐妹众多,常常揭不开锅。听说当兵能吃饱穿暖,而且能贡献自己的热血保家卫国,吴立兵便有了从军的念头。


1964年,18岁的吴立兵怀着满腔热血,带着家中期盼,与镇里9名青年共赴军营。进入军营后,吴立兵成为陆军野战部队重机枪连的一名军人,他每天与连里的同伴一起学习国防知识、进行军事训练,磨炼意志。


三代从军!玉环这个家庭告诉你什么是爱国!


“那时,我们的负重训练要身背70斤左右的重物,包括枪、弹、粮食、米袋、水壶等行军必备用品。”虽然离开部队已经有40年,但回忆起那段军营生活,吴立兵仍记忆犹新。几年后,他们得到了实战检验。


吴立兵与战友们一同踏上战场,英勇作战,面对枪林弹雨,他们齐进退、共患难,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退伍回家后,吴立兵经介绍去了镇里供销社,但他常常会在家谈起从军故事、收看战争片,动员儿子和孙子去参军。


三代从军!玉环这个家庭告诉你什么是爱国!


吴夏令:从军成就人生


“这么多年来,父亲在家务方面仍保持着部队的生活习惯,毛巾、被子都叠得很整齐,再加上他从小教导我们要保家卫国,所以我对军营很是向往。”受父亲影响,从军这一理想一直深深扎根在吴夏令的心中。


18岁,吴夏令收拾行囊,踏上了属于自己的军旅生活。


在部队,吴夏令特别有上进心,骨子里奔涌着一股向上的激情。由于加入的是特警团,吴夏令需要学习攀登、盾牌警棍术和枪击术等内容,但他从不喊苦喊累,遇到困难总是冲在前头。


1996年,吴夏令在秦淮河抗洪中第一批下水,因此获得了三等功奖章;1997年,吴夏令与队友们表演的盾牌警棍术和枪击术得到了外宾肯定,获得了优秀士兵的奖章……


一枚枚奖章、一张张奖状,见证了吴夏令部队生活的汗水与收获。


三代从军!玉环这个家庭告诉你什么是爱国!


三等功奖章是吴夏令最为珍惜的,抗洪现场,他与队友们将绳子绑在身上,穿过湍急的水流,将对面居民接到安全区域,又回来抗起沙袋,堵上缺口的堤坝。


“那时情况紧急又有命令在身,谁还会管自己的死活。”吴夏令回忆道。


离开部队后,吴夏令一直保持着这股冲劲和韧劲,在家中办起了小企业,也成了西塘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努力建设村庄,带动村民致富。“当兵和当村干部是一脉相承的,都要服从命令,忠于党,为人民服务。”吴夏令表示。


吴松蔚:从军锻炼品质


吴松蔚是吴立兵的孙子,吴夏令的侄子。在爷爷和叔叔的耳濡目染和战争类影视作品的深深影响下,2015年,18岁的吴松蔚积极响应部队号召,毅然决然选择前往部队,加入海军护卫舰第11支队。


进入部队后,吴松蔚发现部队生活和电视剧还是有差别的,军营并不是光鲜亮丽的,而是训练艰苦。


“相较父辈,我们装备更加精良了,洗漱用品和被装都比他们好得多。如果说,父辈他们是军事治兵,那么我们是科学治兵,训练压力没有那么大,但对比平时在家,部队的日子还是比较累的。”吴松蔚表示,每当遇到困难和挑战,他都会想起爷爷和叔叔吃过的苦,咬牙坚持了下来。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部队真的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今,吴松蔚已经离开了部队,成为了一名预备役民兵,但他从未后悔过自己当初的选择。


三代从军!玉环这个家庭告诉你什么是爱国!


如今,吴夏令的儿子正在读小学,吴夏令对他的未来有些小期许:希望儿子能成为一名空军,能够在三代里实现“海陆空”的团聚。


作者:胡琼晓 侯晙瑞

摄影:胡琼晓

编辑:王莉莎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无限玉环新logo0807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直播丨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启动仪式 2020-07-28 14:40:57
每日玉景 | 庆澜公园的夜 2020-07-23 14:08:54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三代从军!玉环这个家庭告诉你什么是爱国! 2020-07-28 16:37:30
世界肝炎日|这里的医生在传授“肝”货知识~ 2020-07-28 16:09:12
助力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玉环这家银行的举措很暖心~ 2020-07-28 15:42:16
每周固定一日开展卫生整治!这里有个“港城爱国卫生日”活动~ 2020-07-28 15:30:01
丁李云:一位退伍老兵的拥军路 2020-07-28 14:43:44
力争10月底前完工!大麦屿全力推进三股塘河景观改造项目建设 2020-07-28 15:15:11
“烤”验丨在“冰火两重天”中来回穿梭 2020-07-28 15:03:33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