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验丨在“冰火两重天”中来回穿梭

2020-07-28 15:03:33 


每年的盛夏,气温都在陆续升高,让人恨不得一头钻进冰库。可有这样一群人,每天都会穿着棉衣、戴着手套,在30多摄氏度的制冰间与零下10摄氏度的冷库间来回穿梭,体会着“冰火两重天”的特别滋味。


他们,就是制冰工人。


7月27日上午,记者探访了位于大麦屿的浙江台州裕利水产有限公司,揭开了制冰厂“冰与火之歌”的生活。



“入夏以来,市场对冰块的需求量增长,每天送货的次数倍增。虽然辛苦,只要生意好,还是很高兴。”见到浙江台州裕利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国华时,他正指挥着制冰工人将一条条冰条搬到运输车上。


黄国华开办制冰厂已有20多年,他带领记者参观了整个制冰流程。制冰车间里面除了几台机器,还有个大水池,水被铁模分割成一个个方块,冰块就在模子里成型。生产这样一条冰,至少需要10个小时。



此时,制冰工人肖胡春正穿着短袖,手拿机器不停地对制冰模子进行操控。“从模子里把冰块取出来是有学问的。要把装有大块冰的模子放进温度为7到8摄氏度的融冰池里泡,过几分钟后再吊起。”肖胡春告诉记者,这是为了使冰块和模子分离开,这个过程叫做“脱冰”。


装了冰块的模子被吊起放在一个可旋转的架子上,“哗啦”一下,一块块大冰条便“新鲜出炉”,从模子里滑落出来。另一名制冰工人郑新便默契地用专用的冰夹将一块块冰条拉到“滑冰道”,或搬运进冰库,或装运上车。



郑新告诉记者,运冰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正常一块冰条的重量在100斤左右,冰条从“滑冰道”滑下来的时候有很大的惯性,必须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把它钩住。而且,稍不注意没钩住,就容易导致冰条摔碎。如果撞到人身上,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部分别人订走的直接装运上车,剩下的就会顺着铁制的冰槽滑向冰库,我们会将冰块储存起来,等到销量很大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供应上了。”黄国华介绍道。



打开冷库门,阵阵冷风迎面袭来,不禁令人打了个寒颤。进入冷库后,温度为零下10摄氏度,眼前一片模糊,层层雾气在这间大冰屋内缭绕,照明灯光飘忽闪烁,上百条冰整齐划一地摆放着。而郑新则需每天来回在这“冰火两重天”的场景穿梭。


“像这样进出冷库,每天至少都要几十次,一冷一热。有的时候,在外面运得满身是汗,一进去,汗就突然没了,毛孔也全部收缩。出去后,毛孔又立即放开,这一收一放,人就很容易生病。”郑新告诉记者,他已有十多年的制冰经验了,每到夏天的时候,每日运冰量都能达到四五十吨。



“刚入行时还不太习惯,现在我的身体就像空调一样,冷暖切换自如了。”郑新打趣道。


据黄国华介绍,其实夏天并不是制冰生意最好的时期,生意最好的是开渔前后。那段时间,大量渔船出海之前都要带上很多冰块,用这些冰块为捕到的海产品保鲜。“现在多做一点,那个时候每天至少都需要100吨。” 黄国华说。


作者:林俐 董伯志

摄影:林俐

编辑:林怡彤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直播丨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启动仪式 2020-07-28 14:40:57
每日玉景 | 庆澜公园的夜 2020-07-23 14:08:54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举行第二次会议 2020-07-28 14:55:51
丁李云:一位退伍老兵的拥军路 2020-07-28 14:43:44
玉环有个汽车图书馆,把服务送到读者“家门口” 2020-07-28 14:42:41
2020玉环闯海节要来啦! 2020-07-27 20:06:20
小康村里的幸福事丨“诗与远方”,就藏在他们的海岛生活里! 2020-07-28 09:29:02
玉环高考再创佳绩的背后—— 一场共同努力的“战役” 2020-07-27 16:39:46
玉环:《民法典》宣讲走进村级文化礼堂 2020-07-27 16:03:22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