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村里的幸福事丨“诗与远方”,就藏在他们的海岛生活里!

2020-07-28 09:29:02 


从玉环城区行车40多分钟,到达干江栈台客运码头,再等上一班轮渡,海上航行20多分钟,就到达了玉环的海岛乡——鸡山


鸡山,与玉环本岛隔海相望,地方远、交通不便、物资也相对缺乏,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先天条件不足的小岛上,鸡山人正在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鸡山乡: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在鸡山岛鸡南村位于半山腰上的一栋蓝房子里,住着一位老伯,喜欢戴茶色眼镜、穿花衬衫。别的老人家都好出门遛弯消闲,他倒喜欢钻在自家几平米的书房里“搞研究”,是个标准“宅男”。


这位老伯叫陈祥庆,今年80多岁,大家都称他为“陈老”。


鸡山乡: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见到陈老时,他正伏案写《新鸡山岛志》,他的桌上放着好几本由他自己创作的小册子、书籍。


“闲下来时就是喜欢写写、画画,把鸡山的老话记录下来。”陈老不是作家、画家,但写书、画画是他日常生活中最离不开的一部分,他写的、画的,都是记忆中鸡山的民俗、地理、历史文化。茶余饭后,陈老也会到码头坐坐,他走到哪里,哪里就能围起一圈人,听他讲老故事、聊“白搭”。


虽然儿女早就搬出鸡山岛住到了城里,也劝陈老一起住过去,但陈老不愿意,他热爱这个几乎陪伴了他一生的小岛,不仅仅是眷恋它的老历史文化,更是看好它日新月异的变迁。


“鸡山岛是我们玉环的花园,我现在就住在玉环的花园里面。”


“鸡山的生活现在是越来越好!”


鸡山


走在鸡山,无人不对这座正在经历蝶变的小岛称赞,这里早已不是靠山吃海的落后渔村,而已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


七彩鸡山、3D彩绘码头、海鲜街景观小品……旅游建设大刀阔斧,把整个小岛变成了景区,家家户户的墙角院落,都成了画中景。


“鸡山的旅游发展,可以说是一个寻找突破的过程。”鸡山乡党建办主任王加进告诉记者,原来的鸡山是一个纯渔业乡镇,岛上所有就业都以渔业为依托,而随着渔业的逐步衰退,很多渔民面临转行转业,在寻求突破的过程中,旅游这条道路渐渐浮出水面。


“渔文化和海岛环境,是天然的旅游资源优势,所以我们逐步把主要的建设思路,从渔业乡镇向旅游乡镇去转变。”


七彩鸡山 (1)


鸡山岛的景区化蜕变,是从2013年举办的首届东海小海鲜文化旅游节开始的,渔韵文化的大受欢迎,让这个海岛有了初步的发展定位。2015年,鸡山入围浙江省旅游风景小镇培育单位,通过3年的培育建设,在2019年成功通过了验收,同年,还获得了省4A级景区镇的称号。


随着环境变美的,是上岛游客量的激增。往年鸡山上岛游客量全年有5万左右,今年3-7月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游客量就已经达到了8万多人。


游客纷至沓来,也带来了经济效益,鱼鲞海鲜、民宿酒楼、地方小吃……村民创业风风火火,生活迎来大变化。


北山村村民林彩弟,在码头开了10年宾馆和饭店,眼看着这两年生意越来越好,干脆召集全家人都投入到经营当中。


鸡山 蓝天 吴晓红 (1)


鸡山鲜溢鱼干店老板王相义,自2017年开始做鱼鲞海鲜干生意,从最初两三只冰柜的小生意开始做起,现在已经拓展建成了一个加工厂,配备了大冷库。


在外打拼的年轻人看到鸡山旅游发展的契机,也“坐不住了”。


“渔民女儿”陈东方,原本在外做销售工作,今年毅然回到鸡山,做起了鱼干特产,即使在烈日下暴晒着“带货”,她也乐在其中,“杭州的旅游团过来,吃了觉得好,都打电话来叫我邮寄给他们,我太高兴了。”


鸡山


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是生意人的幸福日子;环境舒服、精神富足,是陈老的幸福日子。轮船迎来送往,接纳八方游客,借旅游发展的东风,昔日靠打渔讨生活的鸡山乡民,守在家门口过上了惬意生活。


低头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抬头是春暖花开望大海

年轻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就藏在鸡山人的海岛生活里


作者:张馨 梁裕哲

摄影:张馨

通讯员:章文璐

编辑:王莉莎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无限玉环新logo0807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直播丨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启动仪式 2020-07-28 14:40:57
每日玉景 | 庆澜公园的夜 2020-07-23 14:08:54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每周固定一日开展卫生整治!这里有个“港城爱国卫生日”活动~ 2020-07-28 15:30:01
丁李云:一位退伍老兵的拥军路 2020-07-28 14:43:44
力争10月底前完工!大麦屿全力推进三股塘河景观改造项目建设 2020-07-28 15:15:11
“烤”验丨在“冰火两重天”中来回穿梭 2020-07-28 15:03:33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举行第二次会议 2020-07-28 14:55:51
玉环有个汽车图书馆,把服务送到读者“家门口” 2020-07-28 14:42:41
2020玉环闯海节要来啦! 2020-07-27 20:06:20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