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丨反电信网络诈骗 玉环再行动

2023-03-31 16:57:12 

3月31日下午

玉环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新闻发布会召开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龚益通,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黄伟,市公安局宣传科副科长徐峥峥出席发布会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玉环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全市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照日益变化的新形势、新需求,坚持“打防并举、以打开路,防范为先”,持续发起严打整治凌厉攻势,取得不菲成绩。特别是2022年,全市电诈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27%,损失数下降41%,降幅居台州前列;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59名,同比上升11%,破获案件139起,同比上升20%,实现“两降两升”总体目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成绩居台州市第一。

构建全域反诈体系

全社会反诈格局日渐完善。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2022年,玉环成立市反诈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应曙华,副市长、公安局长奚尊士任双组长,进一步厘清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将反诈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与基层治理同部署、同推进;开展常态化督查,实行每月通报、挂牌督办和约谈机制;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纳入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全年共开展专项督导8次、交叉检查5次,约谈银行4家、挂牌村居2个。

全链条打击成效愈发凸显。坚持“以专业打职业”,组建涉网新型犯罪打击队,构建上下协同、一体合成的层级打击架构,实施集群化作战,强化全链条打击,成功发起部、省级集群战役各1起,2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5人,上网刑拘逃犯11人,破获关联案件130余起,被央视、浙江卫视等媒体正面宣传。持续推进“断卡”“拔钉”行动,冻结银行卡2849张,冻结资金5728万元,返还被害人资金近千万,破获“两卡”案件26起,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32人,对108名出租、买卖“两卡”人员采取惩戒措施,对5万多个涉诈手机号采取“断网”措施。建立涉诈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工作机制,落实户籍地和流入地联管联控责任,限制人员出境、严防再次作案,成功劝返境外涉诈重点人员7名。

全领域宣防举措更加有力。统筹推进反诈线上直播、视频推文和线下培训、专题活动、国家反诈APP推广等多样式宣传活动,构建“点线面”全方位立体式的宣防阵地,切实提高易受骗群体的防范能力;做强反诈中心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两级预警劝阻专业队伍,落实部门单位、中小学校、规上企业1名以上预警劝阻联络员,健全见面劝阻、占线踢线、企业联动等预警劝阻工作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找到人、防住骗,全市“金钟罩”注册37万人,“国家反诈中心”注册34万人,全年成功预警劝阻11万余人次,挽回群众损失3000余万元。

答记者问
问:2022年12月1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实施,这部法律出台后,对于老百姓来说有什么是需要注意的?

答:《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作为一部“小切口”的法律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撑,对于老百姓,要清楚认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规定的个人禁止行为,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规避。

一是办理电话卡不得超过限制数量。办理电话卡不仅要“实名”注册、“实人”使用,在办理数量上也不能超出国家有关规定限制的数量。

二是不得非法出借互联网账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物联网卡、电信线路、短信端口、银行账户、支付账户、互联网账号等,也不得提供实名核验帮助,一旦有以上行为,将予以惩戒,甚至面临法律责任的追究。

三是不得制造、买卖虚拟拨号设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制造、买卖、提供或者使用可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电话卡批量插入设备,以及具有改号功能的软件。特别是宾馆业主,要关注长期开房却要求不打扫卫生的房间,很有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架设此类设备用于电信网络诈骗。

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

避免被不法利用

编辑:林怡彤 责编:应挺刚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段秀丽:用美德扮靓服务“窗口” 2023-05-08 16:16:11
尽心+创新丨他们打响了玉环城市品牌 2023-05-08 10:34:32
检查“厂中厂”消防安全| 应曙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筑牢安全底线 2023-05-07 17:54:19
超燃!“铁人三项”在玉环激情开赛 2023-05-08 11:00:00
城市需要一种精神 2023-05-08 11:00:05
杜年胜督查涉海涉渔领域安全工作:保持警钟长鸣 筑牢安全防线 2023-05-07 17:39:59
千人驰骋绿岛蓝湾!2023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浙江玉环太精彩了 2023-05-07 17:25:54
2023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浙江玉环开幕 千余选手竞逐比拼挑战极限 2023-05-07 17:26:38
赛前技术会:领略海岛风情 品尝东海之宴 2023-05-06 22:25:24
应曙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06 18:24:41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