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创新丨他们打响了玉环城市品牌

2023-05-08 10:34:32 


5月7日上午,2023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拉开帷幕。比赛现场,比参赛选手更严阵以待的是场上的众多志愿者。

“昨天专业组参赛的有70多人,今天业余组参人员起码翻了10倍,而且相比于专业组的参赛选手,业余组的参赛者更容易出状况。”

赛道1的林医生连续两天蹲守医疗点,他负责的医疗点位是跑步赛段的第一站,也是最后一站,而跑步是“铁人三项”的最后一个项目,参赛者的体力和关节耐磨力到这个阶段时都备受考验,而当天的参赛者年龄更是下至8岁、上至68岁,跨度较大,所以这一天,他和其他医务人员更要打起精神。

而赛道最长的自行车赛段旁则停着救护车。2号救护车的责任医生蔡萍萍和同事一直盯着参赛者。

“自行车赛段主要会在转弯的地方容易摔倒,可能会伤到踝关节、膝关节等,严重一点可能会发生骨折,所以我们要时时关注参赛者的比赛状况。”蔡萍萍说,医疗组提供的服务就是卫生保健,并在参赛者发生意外、受伤时及时救助治疗,更严重时就迅速将伤者转到医疗中心或医院去。

此次“铁人三项”的服务中,阳光救援队首创的摩托艇拖挂救生板发挥了显著的救援功能。

“我们是一个月前接到赛事组委会指示,要求对赛事开展安全保障工作,玉环湖水域我们经常巡逻、救援,但像这么多人同时游泳的情况还是第一次。所以,比赛开始前十几天里我们一直在探索怎么才能最快地保障参赛者的安全。”

玉环市阳光救援队理事长郑可君告诉记者,他们尝试了快艇、小船、摩托艇等多种水上交通工具,反复试验救援材料和救援方式,多次模拟参赛者的实际情况和比赛环境,进行实战演练,最终在比赛开始前6天敲定了解决方案——在摩托艇后面拖挂救生板。这样一来,既能发挥摩托艇具有灵活、快速的救援特长,又避免了实际救援摩托艇载重量不足、容易翻艇的弱点。

玉环市阳光救援队提供

记者在现场看到,救生板四个角都钻了洞,打了结的粗绳分别穿过洞眼固定在救生板两侧,方便需要救援的参赛者抓握。

“这个救生板我们自己创新的,刚刚有个人脚抽筋,靠救生板把他拉上来了。如果有人游不动了,也可以直接挂在救生板上面。”郑可君说道。

玉环市阳光救援队提供

当天,仅摩托艇救生板就救援了15名参赛者。此外,阳光救援队共派出携带AED设备的医疗保障队员6名和水域救生员15名,并出动摩托艇6辆、橡皮艇2辆、快艇6辆,圆满完成赛事安全保障工作任务。


赛事组委会志愿者联系人冯军介绍,此次“铁人三项”的服务由社会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提供。社会志愿者包括玉环市阳光救援队、安保力量和医疗服务人员共约600人,大学生志愿者全均来自台职院玉环校区,共120人。

橙色马甲依然是大学生志愿者的“标配”。比赛现场,大学生志愿者不仅服务开幕式工作,在赛道通行维持现场秩序和清洁,在饮水站提供降温和补给用的矿泉水、海绵,还协助赛事组委会进行赛前检录、兴奋剂检测、体育展示与媒体协调、计圈、计时与成绩处理、处罚记录等多项工作。

台职院玉环校区大学生志愿者负责人俞学鑫介绍,志愿服务内容虽多,但他们都提前经过培训,整个赛事过程中大家的服务都做得井然有序。最让他感动的,还是同学们在烈日下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拉起终点冲刺条幅、在雨中坚守岗位引导参赛者……

“铁人三项比赛首次落地玉环,同时也是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铁人三项项目的首场资格赛。这样令人振奋的比赛在‘家门口’举行,志愿服务也就成了玉环大学生的责任。我们大学生志愿者会全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来到玉环的参赛选手们玩得开心、赛得开心。”

“无锡铁人”林成丹在当天的比赛中,获得男子全程35-39岁组的亚军。这是他参加“铁人三项”的第二年。在他眼里,跟举办过“铁人三项”亚洲杯赛的江西德兴相比,玉环的志愿服务毫不逊色。

“整体的赛道服务都很好,每个路口都有志愿者在指挥,调头的路口也是,非常棒。尤其是志愿者的递水非常贴心,他们都会把矿泉水拧开递给我们,把冰的海绵递过来,这样非常好,因为我们跑得死去活来,一瓶水是拧不开的,一拧就卸劲了,对体力是有影响的。”林成丹的言语中,满是对志愿者的感谢与赞扬。

“服务很好,海绵和水提供的都非常到位,组织也很有序、很专业。明年玉环再举办,我还会来!”参加过四五次“铁人三项”的何从明笑着说道。

作者:陈晶晶 王凌轩 摄影:陈晶晶 苏鸥 吴晓红

编辑:章雪丽 责编: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万众期待!玉城中学新校区来了 2023-06-02 17:14:02
杜年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2023-06-02 14:50:42
超燃!玉环中学“喊楼”助力高考 2023-06-02 14:27:06
市人民医院,冲刺! 2023-06-02 14:24:12
基金赋能 创新共赢 玉环市产业基金生态大会召开 2023-06-02 09:00:00
玉环传媒|广电小主播公开课报名开始啦! 2023-06-01 17:53:07
聚焦“1号公路”!台州市政协调研组来玉调研 2023-06-01 17:32:56
劳模风采丨陈海平:三尺讲台挥洒青春 2023-06-01 15:06:59
台州首批,玉环3项入选! 2023-06-01 11:00:35
领潮·致敬时代驱动力!2023玉环经济风云榜颁奖大会隆重举行 2023-06-01 10:00:50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