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回眸“十三五” | 打造和谐生态美景 践行“两山”理念

2021-01-03 17:04:58 

“十三五”期间,玉环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五年来,玉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美丽玉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城镇      


生态文明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市在“十三五”期间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坚决打好净空、净水、净土保卫战。



守住碧波荡漾的清水                    

玉环漩门湾湿地获评浙江省“十佳最美湿地”,2017-2019连续三年夺得“大禹鼎”,2019年创建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楚门直塘河—塘垟前港连片河道、清港芳斗塘河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近几年,玉环“五水共治”工作成绩单多项获“优”。


五年来,我市全面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度,坚决剿灭劣V类水;完成全市范围内生活污水管网截污纳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淘汰高污染企业;推进农业合作社实施喷滴灌改造工程,从“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全面打出“组合拳”。


截止到今年11月,我市县控以上河道断面优良率为42.9%,8个县控以上的水库水质均为Ⅱ类,县控以上河道水质达标率则从2016年的14.3%提升到2020年100%,全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保护碧蓝深邃的蓝天    

“十三五”期间,我市努力打造适合“深呼吸”城市,全面实施“五气共治”,不间断推出清洁家园、“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我爱我家”等一系列行动;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全覆盖;常态化治理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


五年来,我市的空气质量得到不断改善,PM2.5的平均浓度由2016年的2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19微克/立方米(截至11月),而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6年的97.2%提升到2020年的100%,空气质量最近连续三年位列台州第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咚~咚~咚……”随着一声声急促的鼓声,在大麦屿街道庆澜河一艘龙舟上,浆手们双手划动间,龙舟像离弦的箭一样射了出去,河面上留下一阵阵涟漪,这是市龙舟协会的队员们正在进行日常训练。


“这里河水清澈,周边环境优美,在这里训练可以激发队员们的积极性,提高训练的激情。”龙舟协会副秘书长李跃辉告诉记者,他们去年开始找寻龙舟队的训练基地,经过多地考察最后选择了大麦屿街道庆澜河作为基地之一。


曾几何时,作为大麦屿“母亲河”的庆澜河,因遭受污染而成为“黑臭河”。近几年来,大麦屿街道通过五水共治,使该河水质从劣五类提升到四类,再加上沿岸植树造林和景观改造,“黑臭河”变成人人夸的优美景点。


现在,只要天气好,庆澜公园周边的居民都会在公园散步、锻炼,公园美丽的庆澜河景和满眼的生机盎然绿植开启新的一天。


如今不仅仅是庆澜河,通过这几年的改造、发展,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有目共睹。


“十三五”期间,我市共修复海岸7.77公里,建设市政污水管网174公里,每年开展森林生态修复面积超一万亩,美丽的景观不断呈现在榴岛大地上。


近年来,我市围绕“美丽柚乡,海韵玉环”的形象定位,“五环十带多点”的规划布局,紧密结合污水零直排、“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四边三化”等工作,统筹推进城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定决心打赢“蓝天保卫”。


习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我市的生态环境不算改善,借着生态红利,乡村振兴道路也越走越顺了。


“现在好了,沙滩变美了,我店里的生意都比以前好很多,一天下来至少多个两三百块。”坎门后沙景区边一家开了20多年的早餐店店主孙大姐说,原先后沙沙滩脏、乱,本地人都很少人来,更何况外地的游客,对于近几年后沙海滩的变化,她深有感触。


而现在景区的沙滩越来越漂亮,游客越来越多,孙大姐说,坎门人自此也有了引以为傲的“金名片”。


同样从优美环境中得益的还有干江镇炮台村。去年十月,该村投资一千多万元,改造景观,开发乡村旅游。短短一年,尽管遭遇了疫情冲击,仍然取得三百多万元的营业毛收入。


“炮台旅游靠什么?靠得就是好看的自然环境和风景,把这优美的环境利用好了,那就会带来好的效益。”干江镇炮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骆福忠表示。


保护好生态环境,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宜居、宜业,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舒适度的同时,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游景点、住名宿、品特产。


玉环闯海节、文旦旅游节、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从坎门后沙到干江炮台,从鸡山乡到大麦屿,这五年间,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给我市旅游发展带来了好处,老百姓的口袋也实实在在鼓了起来。

从旅游部门了解到,从2016年到2018年,我市旅游接待人数总量年均增长14.31%,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6.55%。


回眸“十三五”

我市城市“颜值”不断提升

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断增强


作者:华菲  龚松

摄影:华菲 陈灵恩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2020-12-31 20:00:13
直播回放 | “阳光少年”玉环市首届少儿主持人大赛决赛 2020-12-25 14:01:53
云看玉环-慢直播 2020-09-10 10:59:37
楚门镇湖滨社区入选首批“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试点” 2021-01-04 19:26:53
2021年1月4日《玉环新闻》 2021-01-04 18:45:14
新年上班第一天 市委书记吴才平专门督查这件事 2021-01-04 16:50:52
仅4个月 西青老街样板房建成 2021-01-04 16:37:29
喜迎党代会·党代表风采丨郑敏霞:党代表是一座桥梁 2021-01-04 16:30:42
2021年车检项目“六减三增” 玉环首推“交钥匙”便民服务 2021-01-04 16:23:26
市经信局:“三服务”工作组深入企业送祝福,讲政策,解难题 2021-01-04 14:43:22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