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镇湖滨社区入选首批“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试点”

2021-01-04 19:26:53 

近日,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办公室公布首批“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名单,玉环市楚门镇湖滨社区成功入选

什么是儿童友好社区?

“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简称促进计划)是 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发起,中国儿童中心、中国城市规划协会技术支持的全国性系列行动,由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计划办公室、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委员会负责实施推进。旨在倡导和建立最有活力的、更适合居住的、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并为成人营造更有幸福感的社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儿童友好的社区里健康成长。

儿童友好社区项目的服务对象是谁?

楚门镇湖滨社区儿童友好社区项目的主要服务对象为湖滨社区的儿童及其家庭。

一起了解一下

湖滨社区吧!

湖滨社区作为楚门镇撤村(居)设社区的社区之一,共有居民4665户、13665人。其中,18周岁以下儿童1669人,包括困境、留守儿童68人,是楚门镇人口密度最大,商业和文化氛围最浓厚的社区。

楚门镇妇联围绕建立儿童友好社区这一主题,坚持以儿童为中心,推动儿童友好理念融入社区发展,探索建立儿童参与友好社区建设的有效机制,以湖滨社区邻里中心的儿童之家为主要阵地,为儿童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环境创设


在湖滨社区核心区块——邻里中心设置儿童之家,内部设有亲子活动、儿童游艺、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区块,可提供游戏娱乐、4点半课堂和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服务。联合周边5分钟生活圈里的文玲书院、少儿体能中心等儿童活动场所,向辖区内的儿童及其家庭宣传倡导友好的理念。

服务团队

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玉环市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开展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并与少年警校、楚门镇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等结成共建联盟单位,吸收民警、教师等服务力量;整合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等资源组成“爱心妈妈”帮扶团队,吸收村(社)儿童主任成立儿童关爱志愿服务队,打造“社工+妇工+义工”的“三工”服务团队,实现家社联动、家校联动。

服务项目

坚持需求导向,整合社区内的学校、少年警校、港北法庭等职能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商家店铺、社区等资源,协助开发和打造适龄儿童服务项目。

1、多元活动,共建儿童保护氛围。链接社区内少年体训中心等儿童服务的爱心商家,开展社区安防、校园防欺凌等主题讲座。以少年警校基地为依托,成立儿童人数为100名的儿童委员会,定期开展有关社区建设的会议,开设爱国主义教育、食品安全等课程。

2、精准帮扶,筑梦儿童成长。联合天宜社工排摸走访湖滨社区的困境儿童,建立一户一档。村儿童主任和爱心妈妈团队与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每月1次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进行走访,了解其生活及心理状况,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工作。

3、多彩兴趣班,丰富日常活动。积极对接杭师大资源以及社区内的儿童兴趣班机构,开设研学旅行、趣味文化等公益课程,累计开课311节,服务2935人次。举办“红7月!粉色心关爱儿童主题周”活动,为3至12岁儿童安排绘本活动、创意手工、手势舞等活动,丰富社区儿童暑期生活。

4、举办主题活动,营造社区文化。结合“美丽玉环·巾帼爱家”家风家教宣传月,举办“共创友好新社区·乐享邻里幸福家”主题的亲子活动,促进家庭和邻里关系;开展“精彩童年,缤纷社区”夏令营,邀请青少年实地踩点社区,绘制社区地图。

5、组建儿童志愿队,助力文明实践。组建柚心志愿队,开展给环卫工人送凉茶、光盘行为、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共计开展志愿时数410小时,服务群众5000多人次。

                                         
                                         
                                         
                                           


材料来源/玉环妇联

图片/玉环妇联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直播丨玉环市“担当破难优服务、奋勇争先开新局”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2021-02-19 15:32:39
每日玉景丨走,去玉环湿地追春天! 2021-02-23 15:21:30
云看玉环-慢直播 2020-09-10 10:59:37
领跑数字化 争胜定制化!浙报头版点赞玉环这家企业 2021-02-24 09:11:11
民生实事惠民生⑤丨在玉环,低保妇女“女性健康公益保险”应保尽保 2021-02-24 10:38:56
玉环市“两会”3月1日—4日召开 市委常委会议讨论研究有关事宜 2021-02-23 16:40:40
全力保供水 严筑防火墙 玉环全力应对持续旱情 2021-02-24 09:49:10
喜迎两会•代表委员风采丨汪光富:田间地头作贡献 护好玉环“金名片” 2021-02-23 16:59:38
喜迎两会•代表委员风采丨颜灵君:建设美丽新农村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02-23 15:01:28
倒计时!玉环市人民医院启动“三乙”评审百日冲刺活动 2021-02-23 20:06:34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