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推社会治理工作?玉环市探索建立开发区议事会制度!

2020-07-17 19:49:46 


省委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指出,要“探索开展开发区功能人大工作”。

如何助推社会治理工作?玉环市探索建立开发区议事会制度!



今天(7月17日)上午

玉环经济开发区举行

第一届议事会第一次会议


这是玉环市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对议事会制度的一次全新探索。


WechatIMG11



玉环市领导孙群、符进友,开发区第一届议事会成员、人才智库成员以及相关邀请和列席人员参加会议。


开发区议事会制度    

是指开发区议事会成员按照民主协商运行规则和有关工作制度,讨论协商发展事项、参与民主管理、落实工作督促的制度。


开发区议事会成员由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部分开发区班子成员以及企业等实体经济、社区、学校、机关单位推荐的代表组成。


此外,根据议事工作需要,开发区议事会还建立了由市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智库,专门成立了城市规划建设、经济智能科创、社会建设治理、环境保护改善、人才队伍建设等专家小组,列席议事会年会,参与议事会日常事务,提高议事工作的专业化和精准性。

1  

听一听:


如何助推社会治理工作?玉环市探索建立开发区议事会制度!


会议听取并商议了开发区管委会工作通报、开发区2019年收支执行情况和2020年收支预算(草案)等各项报告,票选了开发区2020年经济社会实事项目。期间,还通过了议事会工作细则,并由议事会成员进行了大会发言。


接下来,玉环开发区议事会将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开发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听取开发区管委会对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预算、重点项目等安排以及执行情况的通报,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对开发区经济社会重大实事项目进行会商、票选、评估;开展研究调查,及时听取并反映人民群众对开发区管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参与开发区人大工委组织的议事会活动。


如何助推社会治理工作?玉环市探索建立开发区议事会制度!


会议要求

全体议事会成员

↓↓↓

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措施,为更好地履职和参政议政提供素质保障;


要积极参政,要一手抓招商,一手抓项目,把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群策群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要尽心履职,积极参加议事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推动议事会各项工作,同时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2  

议一议:


如何助推社会治理工作?玉环市探索建立开发区议事会制度!

 

会议分组讨论的内容有五项:

1、商议开发区管委会工作通报;

2、商议开发区2019年收支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支算(草案);

3、介绍2020年开发区经济社会实事候选项目;

4、集征议事会成员意见建议;

5、每组推荐2名监票人员(列席组除外)。

3  

谈一谈: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需带动整个产业更快、更大规模的扩张,不断加快玉环新城核心商圈建设,建议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提升服务力度和服务质量,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平台建设力度,携手玉商集体发力,打造玉环新城商贸格局。……”


如何助推社会治理工作?玉环市探索建立开发区议事会制度!


玉环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卢娜、台州德信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磊、台州市南部湾区水务有限公司副总工戴峰、玉环经济开发区新城社区主任郑源德等四位议事会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就新城商贸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人才引进,辖区学前教育等许多方面,代表各组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4  

选一选:

会议还征集到合理增设公交亭、做好学前教育规划等56条意见建议。


会议票选2020年开发区

经济社会实事项目

↓↓↓


开发区议事会


议事会代表如是说  

“开发区议事会紧跟民生所盼、引导问题共同解决,是一个新型的、有效的沟通平台。希望今后能发挥作用,及时解决群众问题难题,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走向精细化、人性化和品质化。”议事会成员代表卢娜表示。


“我们会在后期的工作中更加关注于人才引进、人才培育,推动高端人才相互融合,为开发区的经济发展、人文环境等建设提出更多建议。”人才智库成员代表史龙龙说。


作者:胡琼晓 罗凯文

摄影:胡琼晓

通讯员:泮思锖 王鸿义

编辑:林怡彤

责编:何文新 张美琴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每日玉景 | 后沙的仲夏夜 人间的烟火气 2020-07-09 09:01:48
直播丨玉环这个精彩的网络主播创造营总决赛来啦! 2020-07-13 14:21:25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玉环市政协九届二十次常委会议召开 专题聚焦城市有机更新 2020-07-17 19:05:4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玉环市委员会公告 2020-07-17 17:03:33
如何助推社会治理工作?玉环市探索建立开发区议事会制度! 2020-07-17 19:49:46
137:12!玉环女篮在省锦标赛上压倒性优势首战告捷 2020-07-17 19:09:10
提振发展信心!玉环出台电商发展“2.0升级版”政策 2020-07-17 16:31:14
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市府办党组情况 2020-07-17 19:00:21
来自援川一线的报道 | 免费赠送+定点采购!杭州玉环商会助力茂县贫困户脱贫增收 2020-07-17 16:03:41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