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大庆油田元素”引人关注

2021-07-26 05:53:18 

参观者跟随讲解员王美苏感受“大庆油田元素”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在石油大会战中,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人,形成了著名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随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这段讲解词一遍遍被讲述,让越来越多的参观者近距离感悟熠熠生辉、永不褪色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党史展览馆外观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一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览馆。展览馆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7层、地下3层,地上1至3层为党史基本陈列展厅,地上4层和地下1层为专题展厅。该馆首展内容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浓墨重彩地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展台的一侧,“铁人”王进喜的口号格外醒目


大庆是党的大庆、共和国的大庆。每逢党和国家的重要时刻、重大庆典,包括国家层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总能看到大庆油田的“身影”。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大庆油田元素”令人印象深刻。展览第二部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第一个展位中,名为“石油工人的杰出代表——王进喜”的铁人王进喜雕像位于展台正中央,“大庆精神”和“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十二个大字位于展台上方,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誓言格外醒目,铁人王进喜使用过的工具和生活用品以及珍贵历史照片分布在展台之内,大屏幕上播放着回顾大庆石油会战艰苦历程和辉煌成就的《石油大会战》短片。此外,“松科一井”“大庆油田自备电厂”等“大庆油田元素”也展陈在馆内。


展台最上方是对大庆精神的解读


在展览馆内,还有更生动的“大庆油田元素”。今年3月份,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宣教部讲解员王美苏、大庆石油科技馆宣教部讲解员李璇被抽调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担任讲解员。她们负责首展“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部分的讲解工作,自开馆以来,已接待讲解超百场,展示了大庆石油人的良好形象。


展板上的历史资料


“今年是我入党的第十年,恰逢建党百年,能够有机会代表大庆油田在这里讲述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更是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王美苏谈起这份“荣誉”,仍兴奋不已:“作为一名大庆石油人,每当我向观众讲述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人,在石油大会战中形成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时,就感到十分骄傲与自豪。希望通过讲解能让更多人了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感受到那段峥嵘岁月,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王进喜在玉门油田用过的行军床


据李璇介绍,每当讲解到大庆展位的时候,观众们的目光都会聚集在铁人王进喜用过的行军床等物品和工具上,感叹那段艰苦岁月;铁人雕像前,总有很多观众驻足,认真观看《石油大会战》短片,深入了解波澜壮阔的大庆石油会战,感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曾有观众发出这样的感慨:“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没有这些英雄,就没有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


左起依次为松科1井模型、松科1井岩芯


与此同时,在日前启动的“百年峥嵘 初心见证”中央企业红色资源网络展览活动中,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成为首批展馆。参观者足不出户就可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大庆油田发展史,感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红色资源“富矿”中接受党性教育、汲取前进动力。


来源 大庆油田报

图片 中国石油报

编辑 宋庆晨

责编 李艳艳

审核 张卫红 李艳艳


热门评论
打开大庆油田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2021-06-21 13:13:23
缅怀中国石油工人的杰出代表、大庆石油会战“五面红旗”之一朱洪昌 2021-07-26 06:24:48
大型文献纪录片《典藏大庆》第三十五集:《四个公开》 2021-07-27 07:49:47
一周要闻 2021-07-25 09:32:07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大庆油田元素”引人关注 2021-07-26 05:53:18
抓好“三件大事” 交好发展答卷 2021-07-07 11:29:58
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海拉尔项目部交井58口 2021-07-27 09:55:10
全力防汛备汛全员保产抢产 2021-07-27 10:06:19
今天,中国女排将迎战美国队、女篮东京奥运会首秀!更多看点→ 2021-07-27 08:48:17
长得好看的人,其实是因为脾好!中医专家说出了原因…… 2021-07-27 08:44:36
没看够!下载个大庆油田呗!
大庆油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