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浦:数字化改革把“电老虎”关进笼子

2021-06-28 14:25:48 

智慧式用电安全管理系统

“安装这套系统之后,我还不以为然,直到前段时间我公司的线路出现严重的漏电流情况,经系统预警后被妥善处理完毕,我才知道这套系统确实有效果。”浙江华诺医药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近日,这家公司刚刚“见识”了浙江曼顿科技有限公司为其安装的智慧式用电安全管理系统的“过人之处”。

浙江华诺医药包装有限公司在配电箱中安装了这套系统后,系统感知到化验室出现严重的漏电流情况,及时关闭该线路电源,防止火灾发生。同时,通过“云上玉环”预警防控系统将预警信息用电话、短信、APP的方式,对企业主、员工、消防负责人进行预警提醒,并组织“智慧用电”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维修电路,将消防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芦浦镇辖区企业众多,人员电气安全意识不强,许多企业厂龄较久,老化的电器线路成为潜伏在暗处的“电老虎”。因此,打造智慧监管系统、建立完善的事故防控体系迫在眉睫。芦浦镇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安全问题,从今年4月份起,芦浦镇率先在全市开展智慧式用电安全管理系统试点工作。

智慧式用电安全管理系统

这套“智慧用电”系统是以物联网智能终端、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用电安全”及“互联网+数字化用电”综合服务云平台。它可以实现额定功率内任意功率限定、电流限定、功率检测报警、过压、欠压、漏电等检测报警、断开电路功能,做到真正的预测预警保护一体化数字化。

“该系统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现对用户侧用电安全参数的实时监测、用电隐患预警、用电故障告警、用电远程控制,将传统安全用电也从被动转为主动,从事后转变为事前,从‘人防’转为‘技防’,从一定程度上极大地减少了电气火灾的发生。”浙江曼顿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总介绍,“智慧用电”系统对企业用电线路实现了实时监控,在为企业排查隐患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安全生产监管搭建了大数据预警预测平台。

眼下,“智慧用电”正成为芦浦镇消防安全重点行业的“座上宾”。辖区内企业、单位、出租房等已安装智慧式用电安全管理系统55套。从试点运行情况看,该系统在线“体检”,截至目前,共发出报警714次,平均每天约报警14次,其中漏电报警占比85.6%;电弧报警占比3.2%;三相不平衡占比4.7%;过流过载占比5.1%;欠压报警占比1.4%,而报警故障处理率达到了100%,实现了防患于未燃。

“很多单位都发现了用电方面的安全隐患,其中漏电、荷载超标等问题较为普遍。”芦浦镇安监工作人员表示,智慧式用电安全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是将“电老虎”关进了“智慧笼子”,让用电保护更精准、更及时,让用电更安全、更智慧、更节能。

下阶段,芦浦镇还将继续推广应用该系统,首要建设厂中厂、多业态、橡塑、纸箱、高温熔融、家具、危化品及危化品使用企业等的智慧式用电安全管理系统,再逐步推广至辖区内所有企业。


作者:林慧

编辑:王莉莎

无限玉环logo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芦浦:数字化改革把“电老虎”关进笼子 2021-06-28 14:25:48
龙溪:生态修复“养护”河道 种一片“水下森林” 2021-06-28 14:25:48
坎门:毒品知识进课堂 2021-06-28 14:25:48
清港:文化礼堂红歌嘹亮颂党恩 2021-06-28 09:13:10
大麦屿:唱响红歌颂党恩 2021-06-28 09:13:10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
//点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