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丨清明祭扫 请带上文明和安全

2023-03-31 17:44:55 

今天(3月31日)下午

玉环市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郑世友、市民政社会事务中心主任李军出席发布会,介绍玉环市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相关安排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3年清明祭扫工作相关安排
01
倡导错峰祭扫

今年是疫情防控转段平稳后的第一个清明节,群众祭扫需求必然增大。请大家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关注目的地周边交通情况,尽量错峰出行、错时祭扫,避开高峰时段,避免聚集拥堵,注意出行安全。清明节当天以及4月份的各个周末均为祭扫高峰期,预计现场祭扫人员较多。为减少等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做好流感春季高发期的个人防护,建议大家尽量选择非高峰日期和非高峰时段前往祭扫。

按照省、台州市的统一部署,祭扫人员较多的市殡仪馆和规模较大的城关公墓等9个公墓,在4月1日至4月7日期间实行预约祭扫。10个预约祭扫场所的名单和预约电话公布在“玉环发布”微信公众号,市殡仪馆祭扫还可以通过浙里办app的“浙里逝安”应用进行预约。

另外,清明期间人流车流非常密集,祭扫场所周边经常出现拥堵情况,为避免交通拥堵和长时间的等候,请大家优先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驾出行的,提倡合理拼车,遵守交规,文明礼让。

02
倡导文明祭扫

请大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摒弃封建传统的祭扫方式,树立文明低碳祭扫的意识,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现代式祭扫活动,倡导“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不新建、扩建、翻新私坟,不恢复已生态化改造的私坟。

同时,倡导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提倡丧事简办,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03
倡导安全祭扫

根据市政府发布的林区禁火令,从3月10日到5月3日,全市林地及距林地边缘100米范围以内所有林区为禁火区域,在禁火期和禁火范围内禁止携带火源、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禁止上坟祭祖和丧葬时烧香、烧纸钱、点蜡烛、送坟灯、烧坟草、燃放烟花爆竹。违反禁火令的,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森林火灾肇事者,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因此,请大家选择绿色、安全的祭扫方式,摒弃明火活动和不文明的祭祀方式,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危害公共安全、不影响他人生活。

此外,清明期间祭扫场所人员密集,参加现场祭扫的人员请自觉佩戴口罩,身体如有不适,建议居家休息,不要前往祭扫场所,取消预约不会影响再次预约。

民政也成立了清明工作专班,4月1日-7日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守,实时调度掌握祭扫有关情况,适时对祭扫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全力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有序。市殡仪馆提供免费的代祭扫服务,替不能到场的家属献鲜花、系丝带、擦拭格位等,部分较大规模的公墓单位也积极开展“文明鲜花行”活动,为扫墓群众免费提供鲜花,提倡无烟祭扫、文明祭扫。各公墓单位也承诺不出现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强制捆绑收费、变相涨价收费等现象。

答记者问

能否深入介绍一下预约祭扫?具体哪些场所需要预约?

答:实行预约祭扫是为了避免人员聚集,缓解交通拥堵,做好人群分流,提升扫墓体验。省、台州市要求对于祭扫人员较多的殡仪馆和规模较大的公墓、骨灰堂实行预约祭扫,玉环市殡仪馆、城关公墓、西山生态陵园、景阳生态陵园、大麦屿刘园大岗山生态公墓、坎门海城生态陵园、楚门镇筠岗公墓、清港镇清港公墓、沙门路上凤凰山生态公墓、干江镇垟坑生态公墓,这10个祭扫场所,在4月1日到7日期间实行预约祭扫,预约电话可以在“玉环发布”微信公众号查看。殡仪馆祭扫还可以网上预约,手机浙里办app,搜索“浙里逝安”,进入后点击左下角的“入园预约”,选择台州市-玉环市-殡仪馆。现在已经可以开始预约,每天分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预约量比较充足,也可以一次同时预约同行的多人。祭扫当日,凭身份证或预约码,按照预约时间段入馆祭扫。全市其他公墓、骨灰堂,倡导大家自觉错峰出行、错时祭扫。

刚刚提到不新建、扩建、翻新私坟,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答:为了助力玉环城乡建设发展和环境整治提升,这两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青山白化”治理。市民们可能也了解一些进展,我们针对“三沿五区”范围内的坟墓进行治理,2022年全市共迁移老坟3200多穴,仅玉城街道双港路两侧就迁移老坟1174穴,温德姆、吾悦周边影响城市面貌的坟墓基本上迁移整治完毕了。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持续开展“青山白化”治理,迁移整治坟墓3000穴以上。

目前,玉城街道“城市阳台”工程一期范围的老坟迁移安置工作已经开始,已经迁移了四百多穴。大家知道,玉环一些地方有在清明期间修缮祖坟的习俗,但是,全国各地推进“青山白化”治理都要求不新建、扩建、翻新私坟,不恢复已生态化改造的私坟,随着玉环“青山白化”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很多私坟、老坟都是要迁移安置的。所以,倡导大家不要再私修、扩修老坟,既浪费物力财力,也破坏生态环境。让我们以实际行动促进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玉环”。

3月27日,全省集中海葬活动在台州椒江举行。我们玉环对于海葬有什么奖补政策吗?

答:玉环在2016年就出台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通知》,对采取海葬的对象给予每例5000元的奖补,并免除海葬车船费、撒海活动服务费、刻字费等直接费用;在指定乡村公益性墓地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的,给予每例3000元奖补;在指定的骨灰堂安放的,免除骨灰格位使用费,再给予每例1000元的奖补。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编辑:林怡彤 责编:应挺刚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段秀丽:用美德扮靓服务“窗口” 2023-05-08 16:16:11
尽心+创新丨他们打响了玉环城市品牌 2023-05-08 10:34:32
检查“厂中厂”消防安全| 应曙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筑牢安全底线 2023-05-07 17:54:19
超燃!“铁人三项”在玉环激情开赛 2023-05-08 11:00:00
城市需要一种精神 2023-05-08 11:00:05
杜年胜督查涉海涉渔领域安全工作:保持警钟长鸣 筑牢安全防线 2023-05-07 17:39:59
千人驰骋绿岛蓝湾!2023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浙江玉环太精彩了 2023-05-07 17:25:54
2023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浙江玉环开幕 千余选手竞逐比拼挑战极限 2023-05-07 17:26:38
赛前技术会:领略海岛风情 品尝东海之宴 2023-05-06 22:25:24
应曙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06 18:24:41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