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这位孤独症特教老师 用爱和温暖坚持了16年

2023-03-31 15:36:19 

“哇,真好听,来,拍拍手……”在清港这家棒棒糖儿童康复培训中心里,特教老师霍祖璇正在一对一教室里给一名孤独症孩子上课。

孤独症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自闭症,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能走进他们内心世界的除了父母之外,就是这些朝夕相处的特教老师了,与普通学校的教学日常不一样,特教老师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心与耐心。

80后的霍祖璇就是其中一位,她也是这家康复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大学学习心理学的她,在毕业后误打误撞从事了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工作。从2007年参加工作开始,已经坚持了16年。

孤独症儿童的发病时间在一周半到三周岁之间,他们外表上和其他孩子没有很大的区别,但是他们不会和人对视,不会和人打招呼,不会主动表达自己的需求,更不会与人沟通,所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我永远记得我第一次接触到这群孩子的时候,一个4岁的小男孩,趴在一个球上面哇哇大哭,拒绝和人交流。当时我就觉得小朋友不该是这样,所以我下定了从事这个行业的决心。”霍祖璇坦言,她的初衷是想让孤独症孩子能体会普通小朋友的快乐。

在从事了多年特教工作后,2019年,她在清港开了玉环市首家残疾儿童专业康复机构,为智力低下、发育迟缓、自闭症、多动症等儿童提供专业的康复培训。

“其实孤独症孩子最核心的障碍就是社交障碍,这个障碍我们没办法消除,但是可以通过训练,让他们越来越接近普通人。”为了让自闭症孩子有学上、有快乐、有尊严,哪怕困难再多,特教老师们都陪着孩子坚强面对,用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同家长一起陪伴孩子改变。

机构成立之初,只有5个老师,10几个孩子,到现在成立三四年时间,已经有了18位老师,60多个孩子。相比普通教师,孤独症特教老师工作难度更高,压力也更大,但这些特教老师们用饱满的热情,去温暖这些“孤独”的孩子。

举手、鼓掌、跺脚、转圈……音乐课上,这些简单的动作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显得有些困难。有的孩子可以跟着老师完成简单的动作,有的孩子则需要老师和家长一遍遍呼唤着自己的名字,注意力才能短暂的回到游戏的过程中,也有一些孩子需要家长拿着他们的双手帮助他们完成。

孤独症的孩子注意力比较难集中,一些简单指令需要经过反复强调才能理解,需要教师们有充分的耐心,往往一节课都需要扯着嗓子喊下来。”特教老师吴枚珂在每次上课前,都会调动自己情绪到最佳状态,在课堂上积极与孩子们互动。

经过多年的康复训练,有的孩子从不说一个字,到现在已经学会说六七个字;有的孩子从不与人交往,到现在可以正常上小学,在积极的康复治疗下,许多家长看到了希望。

家长吴女士的孩子在2岁左右确诊了孤独症,从一开始难以接受,尝试了各种方法,最后了解到可以通过康复训练帮孩子改善状况。和孩子在康复中心一起上了3年的课,她也欣慰地看到了孩子的变化:“孩子从来没有叫过妈妈,在康复训练了一两个月以后,第一次开口叫妈妈,我很感动,觉得看到了希望,孩子在往好的路上走。”

“其实我觉得,这些孩子们就像一张白纸,你教他什么,就相当于在这张白纸上画画,你画成什么样,他就是什么样。”霍祖璇说,所以这里的每一位老师都非常有责任感,有耐心地去教授每一个孩子,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康地成长,融入社会生活。

市残联康复指导中心主任沈光朝告诉记者,孤独症儿童的人数在逐年增加,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九岁以下孤独症儿童有71人。随着现在社会对于孤独症儿童越来越关注,2023年省政府将康复救助孤独症儿童列入民生实事,玉环市也对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基本康复训练的孤独症儿童家庭,最高给予一年3万元的康复补助,帮助他们减轻经济负担。

作者:陈倩薇 梁裕哲 潘俊

编辑:张惠莹 责编:应挺刚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段秀丽:用美德扮靓服务“窗口” 2023-05-08 16:16:11
尽心+创新丨他们打响了玉环城市品牌 2023-05-08 10:34:32
检查“厂中厂”消防安全| 应曙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筑牢安全底线 2023-05-07 17:54:19
超燃!“铁人三项”在玉环激情开赛 2023-05-08 11:00:00
城市需要一种精神 2023-05-08 11:00:05
杜年胜督查涉海涉渔领域安全工作:保持警钟长鸣 筑牢安全防线 2023-05-07 17:39:59
千人驰骋绿岛蓝湾!2023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浙江玉环太精彩了 2023-05-07 17:25:54
2023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浙江玉环开幕 千余选手竞逐比拼挑战极限 2023-05-07 17:26:38
赛前技术会:领略海岛风情 品尝东海之宴 2023-05-06 22:25:24
应曙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06 18:24:41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