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郁症”能否彻底康复?

2023-03-30 16:43:05 

今天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

之所以把这个日子定在3月30日,是因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梵高,他的生日就是这一天。

图源网络

“双相情感障碍”

是一种狂躁和抑郁交替发作的情感疾病,也叫“躁郁症”。临床上指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两者反复循环或交替出现,也可以混合方式存在。多发季节为春末夏初,受生理激素影响,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

今天上午,正在市第二人民医院采访接受住院治疗的患者小林(化名),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病程。20多岁的小林患“躁郁症”已经有8年时间,首次发病于2015年毕业后,当时由于工作压力大,缓慢起病,之前因为一直有服药所以没有特别严重,但最近因为停药,加之应激诱导,病情突然加重,这才选择住院治疗。

“原来作息很正常,后来就日夜颠倒了,情绪也很不稳定,容易发脾气,心里会突然很烦躁,特别容易冲动,有时会狂买东西。心情低落的时候会怀疑自己,还有过轻生的念头,心里很脆弱,经常哭。”小林说道。

小林的主治医生——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林辉表示,她的症状就是典型的“躁郁症”,情绪变化就像过山车一样,非常极端:有时极度兴奋,有时悲观和消极。“抑郁发作时,情绪低落、闷闷不乐,浑身乏力,思维迟缓,自怨自艾;狂躁发作时,情绪高涨、心情预约、口若悬河、冲动易怒,且伴有睡眠障碍。”林辉介绍道,通常抑郁病程持续2周以上,狂躁持续1周以上,轻狂躁持续4天左右,就可基本判断为患有“双相情感障碍”。

根据临床显示,近年来,这一疾病逐渐呈年轻化趋势,20-54%首次发作在青少年群体,而这一群体发病早期也极易被忽视。“双相情感障碍”发病率为2%,患者自杀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00倍。以市第二人民医院为例,去年门诊量约3万人次,其中“双相情感障碍”约1200人次,目前仍有上升趋势。

“一方面,受社会因素影响,现在各行各业工作压力都比较大,另一方面是受遗传因素影响,包括原本性格就比较内向,就更加容易高发。而青少年之所以成为高发群体,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情感稳定性还不够,所以更需要家长多关心,及时疏导不良情绪。”林辉说道。

对于这一群体,患者应当学会自我调节,家庭成员也要给予更多关怀。

“预防方面,要保持乐观的状态,对外界情况的应激事件需要自己沉下心来,不要过多的情绪化,可以适当锻炼,因为运动可以分泌多巴胺,提高肾上腺素,让心情更愉悦,消除紧张或者坏心情。遇到不良的情绪要及时疏导,多尝试和朋友、家人沟通,或找门诊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林辉说道。

患者也可以选择就医治疗,医生将从药物、物理、心理、危机干预等各方面措施进行综合治疗,有望彻底康复。

作者:王敬 徐宏扬 摄影:王敬

编辑:林怡彤 责编:应挺刚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准备就绪!“铁人三项”进入倒计时 2023-05-04 16:22:18
坚守国门一线丨陈淳铭: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2023-05-04 16:16:54
致敬青春!他们这样过“五四” 2023-05-04 15:58:57
重要提醒!交通限行,连续3天! 2023-05-04 15:03:35
助农共富丨玉环:摆脱文旦土包装尴尬 2023-05-04 12:35:11
开启“五一”新方式 文化引领新潮流 2023-05-03 17:59:06
五一假期,来漩门湾看人气“狂飙”~ 2023-05-03 17:53:23
抓住假期的尾巴!五一大热电影你看了吗 2023-05-03 16:11:08
返城高峰到来!高速注意行车安全 2023-05-03 10:54:48
备赛选手视角 | 来玉环的心愿 2023-05-03 09:39:44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