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木控股集团:“一把刀”闯出大市场

2023-03-30 16:37:46 

“出货前设备再仔细检查一遍,确保万无一失。”3月28日下午,在三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外,十几台崭新的涉密载体销毁设备整齐排列,等待装车发货。

“我们这批货即将发往某地级市的七个县市区,这也是今年以来量最大的一笔订单。”说起自家产品,三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夏森信心满满地表示,公司始终致力于追求产品和服务的最高品质,持续推进品牌提升与专业化生产,深得广大客户和用户的信赖。

从生产削铅笔机的小厂到专业制造办公设备及文具用品的行业佼佼者,“三木”飞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林夏森几十年如一日的匠心坚守。

模具工出身的林夏森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创建了三木控股集团的前身——玉环县南方机械厂,主要从事五金机械、塑胶制品、模具制造等。1993年,公司更名为浙江三木科教实业公司,开始自行研发生产削铅笔机,并创立了“三木”品牌,正式进军文具用品行业。

“要做就做到极致。”凭借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三木牌”削铅笔机通过不断的创新与整合,以极具竞争力的面貌出现在了千家万户的案头,很快就在国内外削铅笔机领域中独树一帜。

“国内的削铅笔机一般使用3500次,我们‘三木’削铅笔机严格按照欧洲标准,使用次数可达5000次,更加耐用有保障。”林夏森表示,许下“可使用5000次”的承诺绝非夸张宣传,而是源于对产品的足够自信。

“我们削铅笔机里的刀片选用的原材料,采用日本进口的合金工具钢,质量和硬度都比普通碳钢要高,经过全真空焠火后,硬度更高,也更锋利,正常使用基本是不会坏的。”林夏森说道。

虽然削铅笔机做到了行业领先,但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光靠单一产品注定走不远。于是,进入21世纪以来,林夏森开始积极拓展产业链,于2001年在上海成立了三木实业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了第一批以9331为代表的碎纸机,并在市场上创造了销售奇迹。到了2015年,林夏森又敏锐抓住了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机遇,走上了涉密载体销毁设备的研发之路。

“无论是做削铅笔机、碎纸机还是涉密载体设备,最核心的零件都是刀具,只要我们把这把刀做精做细,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做刀具是林夏森的强项,在他的引领下,“三木”研发生产的刀具均采用合金锰钢整体刀具,通过数控车床、复合铣床、数控磨床等设备加工而成,高频淬火,使刀的硬度更强、耐磨度更高、寿命更长、粉碎效果更好,同时还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规格定制,充分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凭借着过硬的质量,“三木”很快就占领了涉密载体销毁这一细分市场,这也让林夏森更有信心把公司做大做强。

2020年,受疫情影响,制造业遭遇巨大冲击,面对订单下滑的形势,林夏森索性关起门来苦练“内功”,带领“三木”技术团队攻关克难,研制出了CM710D高能效碎纸打包一体机,实现粉碎量从原来的每小时600公斤提升到每小时800公斤。“同时,我们考虑到粉碎量大,操作人员的工作量也大,还特意增设了上纸输送带,工作效率可以提升20%以上。”林夏森介绍道。

秉承着“匠心、精工”的品牌核心价值追求,“三木”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上不遗余力,公司每年在研发投入上的增幅均在20%以上,并设有上海、深圳、浙江3大研发中心,其中浙江研发中心获得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认证,拥有各类专利78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建成国内领先的智能产品制造实验室,配有40多种专业检测设备,100多种测量工具,能独立完成产品性能、环境模拟、使用寿命等近百项关键指标检测,严格保障“三木”全系列产品品质。

“去年,公司研发团队历经一年的时间,反复对刀具的结构配置、生产工艺、使用寿命等进行不断的测试改进,终于在今年2月份完成了新品CM215L高保密碎纸机的最终定型评审,该产品符合国家一级保密要求,已达到目前国内办公碎纸机行业的最强粉碎能力。”对于自主研发的产品,林夏森总是充满了信心,他期望未来能够乘着信息安全产业快速发展的东风,深耕涉密载体销毁这一细分市场,以继续打造国货良品为重任,竖立行业标杆,坚定不移走好“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推动“中国制造”迈入新台阶。

作者:张思寒 徐恒 摄影:张思寒

编辑:林怡彤 责编:应挺刚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准备就绪!“铁人三项”进入倒计时 2023-05-04 16:22:18
坚守国门一线丨陈淳铭: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2023-05-04 16:16:54
致敬青春!他们这样过“五四” 2023-05-04 15:58:57
重要提醒!交通限行,连续3天! 2023-05-04 15:03:35
助农共富丨玉环:摆脱文旦土包装尴尬 2023-05-04 12:35:11
开启“五一”新方式 文化引领新潮流 2023-05-03 17:59:06
五一假期,来漩门湾看人气“狂飙”~ 2023-05-03 17:53:23
抓住假期的尾巴!五一大热电影你看了吗 2023-05-03 16:11:08
返城高峰到来!高速注意行车安全 2023-05-03 10:54:48
备赛选手视角 | 来玉环的心愿 2023-05-03 09:39:44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