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节特辑丨玉环:以文旦为媒 促乡村振兴

2020-11-30 09:02:12 

2020玉环文旦旅游节 logo


垟根文旦大院


眼下,享有“文旦第一村”美誉的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清港镇垟根村2200亩文旦全面进入成熟采摘期。在垟根村文旦种植合作社里,矮矮的文旦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文旦,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果农们拿着剪刀,从枝头收获着果实,正值周末,市内外的游客也纷至沓来,乐享采摘乐趣。


文旦 (1)


“玉环文旦味道清甜,还散发着淡淡的香味,真是名不虚传‘中华第一柚’的美誉。”来自天台的游客贾卫彬一边品尝文旦,一边赞不绝口。


玉环文旦距今已有140多年的栽培历史,素有“中华第一柚”美誉,畅销国内外,是玉环特色农业主打产品,也是玉环对外的一张“金名片”。2018年,玉环文旦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农产品证明商标许可。目前,玉环文旦种植面积达3.7万余亩,已形成千亩以上文旦种植基地5个、百亩以上文旦特产村30个,文旦产量、品质逐年递增,今年文旦产量达2.85万吨。


文旦 乡村振兴 王敬


文旦熟了,果农忙了。11月26日上午,玉环白云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彬彬坐在电脑前,一边核对来自网上农博会的客户订单,一边忙着出单、打包,确保在当天中午12点前全部发货。


“这是最后一批200个订单,今天要全部发货。这次网上农博会,我们一共卖出了9.8万斤文旦。”高彬彬高兴地说道。


自从2012年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90后的高彬彬经营文旦专业合作社已有9年。一开始,他跟很多农户一样“到处找客人”,文旦薄利多销。这几年,有了互联网的加持,玉环文旦凭借好口碑迅速打开销路,在市场上打出了名气,站稳了脚跟。


文旦 乡村振兴 王敬


“现在一到文旦成熟季节,全国各地的客人就主动‘找上门’做生意,我足不出户就能接订单,每年平均可以卖掉50多万斤文旦,赚200多万元。”高彬彬说道。


从“打工人”到“小老板”,高彬彬的创业史正是许多玉环文旦果农的缩影。

清港:追寻文化感受自然 最美课堂在路上


在清港镇垟根村,村民们都未曾想,一个个文旦竟然也能成为带动他们奔小康的“金果子”。垟根村地处玉环市清港镇东部,三面环山。一个依山而建的乡村,靠什么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下,垟根村找到了答案:植根于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和气候条件,垟根村发动村民们开发废弃地、荒山、荒坡改造成水果林,种植文旦果树,大力发展文旦生产。


采访中,垟根村党支部书记吴玉芳告诉记者,20多年前,村里土地耕作传统农业,农户们靠种番薯、水稻等粮食作物自给自足,一年到头收入只有几百块,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上世纪80年代,全国实行分田到户体制改革,把村集体土地分给农户经营,这一政策彻底“点燃”了村民们的劳动热情。


“当时,垟根村老百姓的思想比较前卫,觉得种植经济作物比粮食作物收益要好,在村里的支持下,家家户户都开始种植文旦。”吴玉芳说道。

文旦 吴晓红 (1)


这几年,有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农技专家的帮助,垟根文旦种植技术越来越专业,文旦品质一年比一年好,一株株文旦树成了村民们的“摇钱树”。仅种植文旦一项,农户年人均收入达到1.1万元,村里还开了10多家文旦专业合作社,全村文旦年产量达到8000多吨,销售额达4000万元,文旦远销全国,垟根村也因此被评为文旦专业村、特色村。


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到独树一帜的特色产业,从“一人富”到“富全村”,垟根村的“致富经”正是玉环文旦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文旦农户生产经营的积极性,玉环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文旦产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玉环文旦生产经营奖励补助办法》,激发农户生产销售积极性,推动玉环文旦产业可持续发展。

文旦酒 (1)


与此同时,文旦衍生品伴手礼品牌企业也应运而生,他们将文旦深加工后,制作成文旦酒、文旦酥、文旦沐浴露、文旦洗发水等系列产品,打破了文旦长久以来以熟果销售的单一传统模式。这几年,“玉柚”“高柚”等多个伴手礼品牌还获得省市旅游商品大奖,完善了产品供应链。

花开文旦


文旦嫁接二产提高附加值的同时,玉环还以文旦为媒,将文旦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展现玉环独特的海湾柚乡风情,打造绿色、休闲、体验型的海岛旅游新模式。据了解,玉环已连续十多年举办文旦旅游节,围绕“文旦”进行一系列品牌塑造,形成“文旦之恋”品牌故事,打造了漩门湾景区、清港“文旦花开”创意园、龙溪“嬉龙溪”、垟根“柚见山谷”等一批以“文旦”为主题景区景点和旅游线路。


作为农村“三变”改革的承接主体,目前“文旦花开”创意产业园里已入驻了包括影视、广告、茶室、布画馆、美术馆、研学基地等10余家公司,这为当地文创发展、文化旅游、文旦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开园以来,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来乡村游,还带动周边300多家农户增收。


“园区以文旦、文化、文创‘三文结合’为切入点,做足了‘美丽乡村’里的‘美丽经济’文章,助力乡村振兴。”清港镇党委委员黄丹芳说道。


文旦专列首发 (1)


此外,玉环还开通了“美丽玉环 文旦飘香”高铁品牌专列,开发文旦风情体验亲子游、研学游、自驾采摘游、房车露营等旅游产品,推动了“农文旅”融合。据统计,去年文旦旅游节活动期间,玉环各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92.5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18亿元,为本是淡季的海岛玉环创造了又一个旅游“黄金月”。


作者:王敬 沈思维 刘斌辉

摄影:王敬 吴晓红

编辑:章雪丽

责编:何文新

无限玉环新logo0807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直播回放 | 第二期公开问政:“路在何方”之“治乱疏堵” 2020-11-29 19:12:31
直播回放丨2020玉环文旦旅游节开幕式 2020-11-27 14:27:04
云看玉环-慢直播 2020-09-10 10:59:37
玉环市交通治乱疏堵重点单位工作情况评议表 2020-11-29 18:20:58
文旦节特辑丨玉环:以文旦为媒 促乡村振兴 2020-11-30 09:02:12
2020年11月29日《玉环新闻》 2020-11-29 18:50:43
文旦节特辑丨这是一场让玉环更有魅力的“头脑风暴”! 2020-11-29 16:27:52
文旦节特辑丨海上千春 柚见芬芳 2020玉环文旦旅游节隆重开幕! 2020-11-28 17:44:50
2020年11月28日《玉环新闻》 2020-11-28 18:23:37
文旦节特辑 | 明星网红带货直播 “甜蜜柚惑”花落谁家 2020-11-28 17:52:46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