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季·记者走基层丨深加工为薯农铺出一条增收路

2020-11-09 14:35:50 

又到番薯丰收时。连日来,玉环许多番薯种植户开始忙碌起来。考虑到番薯保存时间短,单价较低,番薯种植户按照惯例将番薯进行深加工成番薯淀粉、番薯干等产品,不仅深受市场的喜爱,而且提升了番薯的附加值,给农户们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效益。

深加工为薯农铺出一条增收路


“每天大概2万斤左右,这样要忙近一个月吧,也算是给自己增收了。”11月2日上午,在大麦屿街道峰阳村一家番薯淀粉加工作坊内,村民陈帮清忙着往机器里塞番薯,疲惫的脸庞却显露出几分喜悦。


从老陈处了解到,村民们收回来的番薯一部分拿到他这里加工成番薯淀粉。他平时在家忙农活,每到番薯收获季节就在作坊里给村民们加工番薯淀粉,收点加工费补贴家用。老陈说给村民们加工,他收取一个加工费,每100斤湿番薯淀粉收取45元,一天辛苦下来能有400至500元的收入,加工期差不多持续20多天。


深加工为薯农铺出一条增收路


“突突突……”古城横坑自然村的一处加工作坊也堆满了待加工的番薯。种植户全德银前两天送过来加工的番薯终于加工好了,满满装了三大桶。


“挖出来的番薯放不住。加工成番薯淀粉方便保存,可以多卖一段时间。”全德银一边将番薯淀粉搬上车,一边告诉记者,番薯加工成淀粉可以延长保存时期,淀粉做成食物也更具多样性。


“有一些番薯品质不差,但是卖相不好,卖不起价格,拿过来加工成番薯淀粉效益可以增加不少呢!”


按照薯农给的数据

记者算了算

直接卖番薯和卖番薯淀粉的差别

↓↓↓

现在的行情是,卖相不好的番薯差不多5、6毛一斤,100斤能卖到60元左右;100斤番薯经过加工可以加工出12斤左右的番薯淀粉,番薯淀粉市场价差不多12元一斤。


也就是说,如果100斤番薯生产成淀粉,除去加工费45元,卖加工产品比卖原材料能多赚40元左右


深加工为薯农铺出一条增收路


“其实这也是农民的辛苦钱,光番薯磨成粉静置沉淀就需要6个小时,沉淀下来的湿番薯淀粉要晾晒几天,才能成为干番薯淀粉。”番薯种植大户李锡虎边说边带着记者往村口晒场走去,那里晾晒着一排排黄白红相间的番薯丝。


得益于玉环人喜欢用番薯丝煮汤或者煮粥,不少薯农将番薯加工成番薯丝,总体收益还不错。


据了解,我市番薯总面积约5200亩,平均亩产超过4000斤,加工番薯粉和番薯丝,可消耗掉三分之一以上的新鲜番薯,降低了番薯滞销的风险,也给农户带来了增收。


作者:华菲  龚松

摄影:华菲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无限玉环新logo0807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直播回放 | 玉环市庆祝第21个记者节暨媒体融合发展表彰会 2020-11-05 13:07:41
云看玉环-慢直播 2020-09-10 10:59:37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丰收季·记者走基层丨深加工为薯农铺出一条增收路 2020-11-09 14:35:50
玉环:在工业互联网“赛道”上厚积薄发 2020-11-06 18:54:32
单航次集装箱运量创历史新高! 大麦屿港对台海上货运直航迈上新台阶 2020-11-08 22:26:46
2020年11月8日《玉环新闻》 2020-11-08 17:16:27
温岭玉环贴心帮扶 助力四川茂县残疾人脱贫 2020-11-08 17:11:07
今天,让他们上头条 2020-11-08 10:19:04
45家玉环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周阳率队考察鼓劲 2020-11-07 16:08:27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