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玉环贴心帮扶 助力四川茂县残疾人脱贫

2020-11-08 17:11:07 

东海之滨的浙江温岭、玉环两市,川西高原的四川茂县,因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结下跨越2000多公里的山海情谊。特别是近三年来,温岭、玉环举两市之力助推对口地区茂县加快脱贫,这其中包括加大茂县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力度,两地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创业增收,引领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群体走上脱贫奔康的“幸福大道”。

温岭玉环援茂工作组工作人员走访调研茂县残疾人家庭。


虽说刚过立冬,地处青藏高原边缘的四川茂县已是寒意十足。不过这会,在离县城20多公里的土门镇马家村村民杨子双心头却是暖暖的。


“再过20来天这猪圈里的15头猪就能出栏了,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每头猪估摸能卖到4500元,刨去成本应该总共有万把块的收入。”看着猪圈里的猪日渐长壮,杨子双喜悦的心情也是溢于言表。

杨子双(二排右二)参加温岭玉环-茂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可谁能想到,这四、五年来接二连三的打击,曾让杨子双一家陷入了生活的窘境。


2016年,正值壮年的杨子双因事故腿部落下了残疾,近乎失去了劳动能力,而在2017年,年纪轻轻的大儿子查出了肾病,靠着频繁的血透维系生命,使得这户原本就靠领取低保金拮据度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雪上加霜。家里仅有的十亩李子园的收入既要照顾久病的大儿子,又得保障小儿子的求学费用,还要管到两位老人,一共六口人生活早已入不敷出。


都说养猪能致富,于是,杨子双和老伴东拼西凑从亲戚好友那借来了钱买了几只猪苗,可养猪得需要猪饲料,这笔饲料费又让他们犯了愁。


正在全家人一筹莫展之际,杨子双一家得到了浙江温岭玉环援茂工作组和茂县残联开展的东西部扶贫-社会扶贫项目的惠泽,2019年一笔8600元的专项资金打到了杨子双的户头,为他的创业脱贫之路“添砖加瓦”。

杨子双(左一)参加温岭玉环-茂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在今年的6月,杨子双更是有幸参加了2020年第二期温岭玉环-茂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通过系统的学习考察,对畜禽养殖的科学方法又有了新的认识,也让他下决心扩大养殖规模,目前他家的存栏猪已多达40头。


“眼下小儿子已经大学毕业了,正在报考公务员;家里饲养猪的规模也在逐年扩大,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在说这番话时,杨子双眼睛里闪烁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同样,在茂县叠溪镇白腊村残疾户沈德芳家,也得到了一笔6000元的专项补助资金。沈德芳夫妻俩都从小失聪,但残疾并未阻止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经营好家里十亩果园的同时,他们把自家的农家大院打造成了民宿。

在茂县11个乡镇,在3903平方公里的羌乡热土上,处处结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累累硕果。


残疾人作为其中的一员

也能享受到利好政策

↓↓↓

设立的残疾学生助学金,在2019年共发放11.5万元助学金保障当地残疾学生就学。


2019、2020年共启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援建残疾人帮扶项目177万元,用于茂县残疾人辅具采购、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发展生产等方面。其中,完成了残疾人无障碍改造86户,发放补贴资金48万元。完成了残疾人发展生产263户,发放补贴资金80.17万。


同时,温岭市残联、玉环市残联还与茂县残联积极开展扶贫协作对接。2019年4月,两地残联落实帮扶资金5万元,电脑20台,在茂县建立了电商培训暨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室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温岭、玉环将继续携手茂县,带领茂县广大残疾人和11万羌乡人民一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奔向幸福康庄道。


作者:张友根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直播回放 | 玉环市庆祝第21个记者节暨媒体融合发展表彰会 2020-11-05 13:07:41
云看玉环-慢直播 2020-09-10 10:59:37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温岭玉环贴心帮扶 助力四川茂县残疾人脱贫 2020-11-08 17:11:07
今天,让他们上头条 2020-11-08 10:19:04
45家玉环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周阳率队考察鼓劲 2020-11-07 16:08:27
2020年11月7日《玉环新闻》 2020-11-07 16:38:52
以赛引才 中国·玉环第三届国际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2020-11-07 17:10:28
竞技展风采!玉环市第13届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2020-11-07 15:49:02
《阅声书房》电视版:文苑风景——《曲桥》 2020-11-07 19:19:46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