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验丨顶烈日保调度 城市那抹“橘红”里的蓝影

2020-08-26 09:45:08 


8月25日上午7时,榴岛大地在“秋老虎”的肆虐下,夜晚留存的那丝清凉早已消散,“蒸烤”模式如约上线。


此时,玉环市公共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的公共自行车调度员吴玉林和同事一起开始了一天的调运工作。



“这批自行车是从市人民医院附近的站点调度过来的,那边早高峰使用量不是很高,而市政府站点周边居民上班借车量大,我们就要及时进行调度补给。”


在市政府站点前,吴玉林边将调运车斗上的公共自行车搬到指定位置,边擦着额头的汗珠一边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天气非常炎热,一趟下来就要上上下下搬36次自行车,加上调度车的驾驶室没有空调,太阳直射到车的钢板顶棚,热的真是受不了。


在调度好市政府站点的车辆后,记者搭乘他们的调度车来到市中医院附近的站点,继续将这里的闲置车辆调剂到东门站点。一路上,吴玉林指了指车中控台面上的两台小风扇说道:“你看,车里热了就用这个来扇扇风,加快空气流通来保证车里不闷热。”


虽然开了风扇,但他们的衣衫后背与前胸早已被汗水浸湿。听他们说,到了正午时分,阳光最毒辣的时候,开着车子出来调度可要比现在更难熬。


“调度工作就是这样,必须及时,因此我们准备了菊花茶来解渴消暑,一天起码要喝掉三大瓶!”吴玉林和同事拿出一个1升装的便携式水壶笑着说道,有时边喝水边流汗,蓝色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也成了夏季工作的常态。假如确实受不了,就在调度任务完成后,见缝插针地找个就近阴凉处凉快一下,再继续投入到调度工作中。


据了解,2013年12月玉环公共自行车正式投用,当时有87个站点2100辆车,如今随着绿色出行理念的普及,仅玉城、坎门、大麦屿三个街道就有503个站点,车辆也增加到了3530辆,平均每天借还量在16000车次左右,而负责一天调度的就是4组8人,工作量可想而知。


吴玉林说,近3年工作下来,早晚高峰需补给的是居民区和办公区附近的站点,而其他站点则会不定时地出现车辆短缺情况,这就要靠公共自行车巡检员巡查,再通知他们进行调度。


“我们每天巡检要比调度的早1小时到岗,对负责包干区域内的站点开展检查,包括公共自行车是否闲置、空缺、倒地、歪斜、脏污,以及有市民遇到借还故障时要及时处置。”干了两年多的公共自行车巡检员叶大高当天骑着自行车、顶着烈日走街串巷,随时关注公共自行车运营状况。


他说,自己需负责50多个站点的巡检工作,一天下来骑车里程估计要二三十公里,等到了中午出去巡检,一般都会沿着两旁行道树的遮荫处骑行,尽量躲避阳光直射。


对于这份整天“流汗”的工作,午饭后总能休息一会儿吧?并没有!运维人员必须有人在岗接听调度指令,他们都是排班轮流吃午饭的,每个人吃了饭就要回到工作岗位,一直工作到晚上8时才能下班。


当天,就在这些公共自行车运维人员分批吃午餐时,玉城双港路附近的一处站点需补给车辆。接到指令后,他们匆忙吃好午饭便冲了出去,此时刚好是正午时分,室外气温已达36℃。   


作者:罗俊 沈思维

摄影:罗俊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建言“十四五”共绘新蓝图 2020-08-23 20:03:06
“烤”验 2020-08-14 14:46:06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烤”验丨顶烈日保调度 城市那抹“橘红”里的蓝影 2020-08-26 09:45:08
祝贺!玉环8名高考优秀学生获“硕源英才奖”“浦江奖学金” 2020-08-25 21:21:53
刚刚,玉环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和大风黄色预警 !! 2020-08-25 20:29:39
再创辉煌!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连续六年斩获优秀单位称号 2020-08-25 20:11:10
爆表!玉环首届“学习强国”挑战答题赛 4名选手通关击穿题库 2020-08-25 19:35:05
关于结束海上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2020-08-25 17:20:44
周阳要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要继续提速增效 2020-08-25 16:00:39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