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有个“参军村”,一颗军心代代传承

2020-07-30 15:26:14 


玉环市沙门镇日岙村

总人口达1500余人

其中退伍军人和现役军人

共80余人,占比5%

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参军村”


“八一”建军节前夕

和记者一起走进这个“参军村”

探访军人的故事吧!

三代8人接力从军  


曾任上海市静安区武装部长、现已转业的孔六梅,是日岙村在外军人中职级最高的一位。


7月29日,记者走进孔六梅侄子孔先方的家中,还未进门就被门框正上方一块金色的金属板吸引了目光,上面写着四个字——“光荣之家”。这是军属家庭的特有标志和闪亮名片,更是一种荣耀。


孔先方从手机里翻出家人从军的照片,饶有兴致地说了起来:“以前我叔叔刚入伍的时候,经常和家人通书信,讲讲他在部队的生活,那时我就挺向往军营的。后来有一次,我去部队看望他,见他们绕操场跑圈拉练,我感觉一下子就热血沸腾了起来。从那时起,我就希望我的儿子长大后也能到部队去,成为一名军人。”


2005年,孔先方的儿子孔巍巍考上了浙江万里学院计算机工程系,但因为从小受家庭环境影响,他的心里也一直怀揣“军营梦”。上学没多久,接到家乡的征兵体检通知书时,他二话不说,决定携笔从戎。通过征兵体检等层层选拔后,2005年12月1日,孔巍巍顺利入伍。入伍第2年,他便考入了国防科技大学,之后又到南京炮兵学院进修一年,取得双学位。


因为个人表现优异,孔巍巍获得了很多奖项,在新兵集训中就被评为“优秀新战士”,还曾荣立个人三等功。如今,任上海某部现役军官。


2015年入伍的孔巍杰是孔巍巍的堂弟,经历了与孔巍巍相似的人生历程。在考入青岛大学后参军入伍,2016年考入江西省南昌市陆军步兵学院。


在孔先方的大家庭中,共有8名退伍或现役军人,年龄跨度从“50后”到“90后”,是日岙村参军人数最多的家庭。

退伍老兵戎马“不卸鞍”  


走进日岙村文化礼堂,这里也是日岙村的国防教育阵地。二楼的国防廊上,张贴着历年来参军入伍的“光荣榜”,孔尚土、马小玉、孔善桂……一个个名字无声地讲述着退伍老兵那些戎马倥偬的岁月。



92岁高龄的孔招祥是村里最年长的退役老兵,1949年入伍,1955年退伍,曾任辽军新训四连班长。据村民讲述,孔招祥1950年曾走过“三八线”,退伍后,带回来一枚抗美援朝纪念章。


同样年迈的还有退伍老兵孔万夫,1971年入伍,1973年入党,当了5年4个月的兵,曾担任过通讯员、班长等职务。今年69岁的他,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从军的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参军期间,他跟随部队去过苏北,冬天在零下20度的室外进行日常训练,常年无休;农忙时节,他们还要种田割稻,管理600余亩水稻田;入伍时工资6元/月,退伍时10元/月……


回忆起这段艰苦的日子,孔万夫讲得轻描淡写:“年轻的时候虽然辛苦,但我们不会去考虑有多少报酬,在部队里就要把部队的事情做好,一直坚持下来。”


孔万夫退伍返乡后,还曾担任过日岙村党支部书记,管理村内事务。


像这样60岁以上的退伍老兵,日岙村有9名。他们在部队时一颗丹心保家卫国,退伍后,戎马“不卸鞍”,充分发挥老党员联系群众广、威信高的特点,为村里发展继续发挥余热。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孔玲忠于1997年入伍,跟随驻港部队进驻香港。作为第一批进港的中国军人,孔玲忠每天除了训练、站岗放哨、执勤等任务之外,还在服役期间参与建设了驻港部队军史馆。


“跟老一辈所处的年代不同,我当兵期间虽然没做过什么大事,但我始终认为参军很光荣。”孔玲忠说道。


退伍20年,孔玲忠始终觉得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就要带好头、做表率。现在他任职日岙村村支委委员、村监会主任,积极参与村级建设,发挥自己的长处,为日岙村的发展做贡献。尤其是在开展适龄青年入伍宣传方面,尽职尽责,走街串巷入户,激励广大适龄青年、好男儿积极响应祖国号召,主动踊跃报名参军。


“如果能够顺利通过选拔,进入部队后,我一定会努力适应军旅生活,锻炼自己,能留队的话肯定是要留队的。”应征青年林永财与母亲邱田哩坐在客厅,讨论8月7日参加征兵市站体检的相关事宜。


19岁的林永财就读于金华某大学,今年大二。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理想,今年他主动报名参军入伍,希望通过部队来锻炼自己。对于儿子的决定,邱田哩十分支持。她说:“部队是一个很锻炼人的地方,看到邻居家的孩子们在部队里呆了几年时间,回来之后变化很大,我也支持儿子应征入伍,在部队当个好兵。”


眼下,全市征兵市站体检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和林永财一样怀揣着报国热情的日岙青年,又将肩负使命奔赴远方,继续为祖国、为家乡,书写时代篇章。今年,日岙村共有8名适龄青年主动参与征兵体检。


“历年来,日岙村就有光荣参军的传统,适龄青年的入伍意向特别强烈,‘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不再是一句动员口号,而是日岙村适龄青年发自内心的自觉行为。”沙门镇人武部副部长王丹峰说道。


作者:王敬 金烨鹏

摄影:王敬

编辑:王莉莎

责编:张美琴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直播丨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启动仪式 2020-07-28 14:40:57
每日玉景 | 庆澜公园的夜 2020-07-23 14:08:54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大写的帅!玉环这些小哥哥射击场上“热力十足”! 2020-07-30 16:12:49
玉环有个“参军村”,一颗军心代代传承 2020-07-30 15:26:14
玉环 “兵妈妈志愿服务队”送美食进部队 2020-07-30 16:07:40
万事俱备!玉环闯海节静待客来~ 2020-07-30 15:11:12
226省道玉环段正在养护!行经这些路段的司机朋友请慢行~ 2020-07-30 15:02:54
用科技手段管理城市垃圾清运!玉环启用“智慧环卫”实时监测系统 2020-07-30 14:39:18
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启动 2020-07-30 14:00:44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