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手段管理城市垃圾清运!玉环启用“智慧环卫”实时监测系统

2020-07-30 14:39:18 

美丽玉环 明超设计


7月30日上午,在玉环市市容环卫有限公司内,一块长约6米、宽3米的大屏幕引人注目。全市120多辆垃圾运送车的行驶轨迹一览无余,作业状态也能实时掌握。


这是我市新推出的“环卫车辆实时监控系统”综合智慧平台。平台通过相配套的GPS定位器及安装在每辆环卫收运车上的RFID标签,对建成区内各环卫收运车辆进行24小时不间断在线监测,并实时向后台反馈车辆运行数据与运行轨迹。


“玉环大酒店的易腐垃圾还未清理......”当天上午9时许,市市容环卫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环卫”平台,通知作业人员立即前往玉环大酒店运收垃圾。



城市环境卫生是城市管理的重中之重,也是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和居民生活质量提高的最直观、直接的标志之一。


过去,玉环的环卫工作一直是以一种“粗放式”的管理模式运行,环卫工人工作的效率如何、环卫收运车是否收放到位、垃圾分类的成效能否得到保障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环卫部门,也导致环卫作业的效率难以提升。


如今,我市投用了“智慧环卫”智慧平台,集成了车辆和人员监管、数据分析以及自动报警提示等多项功能,让城市的环卫管理更加有序,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



“有了这个平台,工作人员只需盯着大屏,就能实现人员和车辆的科学管理、调度等工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科科长林明义介绍道。


同一时间,在市市容环卫有限公司的修理部内,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玉环分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张斌正指导相关人员,为剩下还未安装该系统的垃圾收运车进行系统的安装及调试。


“我们从4月份开始对全市的160多辆垃圾收运车进行系统安装,截至目前,已安装了120多辆,剩下的我们将在8月份完成安装。”张斌说。



值得一提的是,使用该平台后,一旦垃圾收运车辆出现偏离路线、超速行驶、超时停车等情形时,指挥中心内的工作人员和现场作业人员都能马上收到报警提示。这一功能不仅能方便工作人员对垃圾分类装运落实情况进行监管,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环卫作业人员的安全性,降低了他们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率。


“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过程监管,只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部分。”林明义表示,下阶段,他们将继续以科技手段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推动各方携手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共建美丽玉环。


作者:林俐 侯晙瑞

摄影:林俐

编辑:林怡彤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直播丨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启动仪式 2020-07-28 14:40:57
每日玉景 | 庆澜公园的夜 2020-07-23 14:08:54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用科技手段管理城市垃圾清运!玉环启用“智慧环卫”实时监测系统 2020-07-30 14:39:18
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启动 2020-07-30 14:00:44
别了,西青老街!期待你归来的新模样! ! 2020-07-30 10:24:11
“烤”验 | 温暖的“烟火气”,离不开他们的负重来回! 2020-07-30 09:26:11
吴才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推动军地共荣发展 2020-07-29 16:09:17
整装待开渔!玉环人,你的海鲜大餐快回来啦~ 2020-07-29 15:57:32
玉环湖绿道景观大桥正加速建设,桩基施工正酣! 2020-07-29 15:16:55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