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西青老街!期待你归来的新模样! !

2020-07-30 10:24:11 


听闻玉城西青街将要改造

内心突然百感交集

有对老街旧貌即将逝去的怀念

也有对老街焕新的期待……



怀念老街美食  


以前的工作单位离西青老街很近,工作10余年,老街一直在身边,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让人感到亲切又安心。


西青街曾是玉城独具特色的“贪吃街”,也是玉城人心中的老街。



以往的清晨,我从家里出来都是饿着肚子,就想着早早去老街买美味可口的早餐填肚。老街的早餐店有三四家,早餐品种丰富,有糕头、有炊饭、有番粉圆、有包子、有馄饨等,价格也实惠,深受附近市民喜爱。我最喜欢去的一家早餐店是糕头店,这家糕头店租在一间百年历史的木石砖房子里。


听说,这间老房子主人以前是这条街里有名的财主,建房子的时候也颇讲究。老房子门窗雅致,雕栏玉砌,不禁让人感叹古时建筑之美。这些精美的木雕,透过岁月的尘埃,从每一栋木石砖楼、每一扇雕窗里都可看到。我也流连在逝去的时光里,凝眸驻足,细细品味……



我喜欢坐在灯光昏暗的老房子里,美滋滋地吃上一个地道的家乡糕头,再来一碗白嫩香甜的豆腐脑。卖豆腐脑的小摊就紧挨着糕头店,摆在一条狭窄的弄堂边,这里是老街人流最集中的地方,只要小摊一开卖,喜爱吃豆腐脑的市民像河流一般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记得卖豆腐脑的摊主是一位朴实热情的大娘,四五十岁的样子,是个面目和善的“豆腐西施”,她打豆腐脑的动作娴熟利落,拿起铁瓢,在老木桶里轻盈地舀几勺豆腐脑放进碗里,再迅速地加几勺红糖水,一碗鲜美可口的豆腐脑就呈现眼前了。


老街里的早餐,各具特色、品种丰富,都能满足我的不同喜好,让我在清晨开启工作生活的美好一天。



怀念老街的早餐,也怀念老街的面食、汤糕。有时吃厌了单位食堂单一的饭菜,也想换换口味,吃点面汤类食物,近在咫尺的老街美食就成了我们首选。我和同事们都喜欢去老街的几家面馆吃海鲜面、海鲜糕。老街有一家“正宗老街手打面”远近闻名,店里的手打面确实有自己特色,纯手工制作,劲道滑口,再配上鲜美的海鲜,一碗手打海鲜面颇受人青睐,生意一直很旺。当我们饿了,去老街吃碗海鲜面就成了我们不假思索的选择。


钟情传统手工店铺  


喜爱老街,除了美食,还有那一家家镌刻着家乡记忆的传统手工艺店铺,有老理发店、白铁五金店、老钟表店、弹棉花店、打金店等。


在西青老街街头的这家理发店,是玉城境内历史最为悠久的老理发店,正名为“城关合作理发店”。据了解,城关合作理发店从1953年至今,都租住在公房,这幢楼的前身曾是家百货商店。如今,这家老理发店里有7位老理发师,最年轻的有50来岁,最年长的有88岁。



老街有两家修钟表的店铺,都是有五六十年历史的老店铺了。虽然随着手机的兴起,戴手表的人少了很多,但一些喜爱钟表的人士,也会经常光顾这里。现在表坏了,能找到修理钟表的店铺还真不多了,老街这两家修表店,在大浪淘沙下,依旧在顽强地前行着,这里有人们怀念的旧光阴,有时光回响的“滴答”声。


老街的一家白铁五金店也经营了五六十年,他们租的老房子也有几百年历史,房子在岁月的风雨冲击中,也显得破旧不堪。这家主人一对老夫妻都是做这行,丈夫今年79岁,老婆75岁。后来,丈夫身体不好,老伴董蕊妹就一直坚持做。市民们平常用的铁皮小器具,手巧的她都会做。如今,儿子也继承了父母的手艺,所不同的是,儿子已经改用机器做些大型的器具,而小型的器具,还是由老夫妻俩坚持用手工在做。


西青老街


老街里还有弹棉花店、打金店也很让人怀念。记得2015年,我拜访过老街弹棉花店,老店的主人林士满大爷接待了我,现场目睹了制作棉被的过程。林士满大爷当年65岁,做棉被已有40多年历史了。


一台木箱式的弹棉花机器不间断地轰鸣着,大大小小的齿轮繁忙地转动。经年累月,布满棉絮的齿轮,沧桑感呼之欲出。林士满大爷站在一台棉花机器前有条不紊地劳作。一点点撕开雪白的棉花,轻轻地放在上面,让滚动的机器把棉花卷入机内。慢慢地,机器下面滑出又轻又软又蓬松的棉花,如小绵羊身上的毛发,让人看着十分温暖。


老街还聚集着许多打金店,儿时我曾跟随母亲去过,爱漂亮的小女孩去打个耳环、手镯什么的,儿时“叮叮铛铛”的打金器、银器的声音还在耳边回响,这也成为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2020年7月21日,我去了一趟老街,现场拆迁工作已开始,街面有四幢房子已开始进入拆迁,很多店铺已着手搬迁前的准备工作,原有的三四家早餐店已剩下一家在经营。


7月27日,我又去了一次老街。西青街前半段的大部分店铺早已人去楼空。路上遇到一位正在搬房子的老阿婆,满头银发、驮着背,在家里挑挑拣拣,收拾东西。阿婆老了,很多东西却舍不得丢,有些即便没有用,也想留着,一幅依依不舍的样子。



再往前走,就看到街面的四座房子已经拆除完毕,一片空地空空荡荡,我在此站立许久,回忆着房子以往旧貌,想象着将来模样。


临近中午,我在老街还开着的一家海鲜面馆里吃饭,我点了一碗海鲜年糕,吃了几口,还是那熟悉的味道,温暖的感觉涌上心头。店主轻声对我说:“今天是我们在老街最后一天营业,等老街改造好后,我们还会回来的,相信以后的生意会比现在更好。”


别了,老街!期待你再次归来的新模样!


作者:李瑾绘

摄影:李瑾绘

编辑:林怡彤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直播丨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启动仪式 2020-07-28 14:40:57
每日玉景 | 庆澜公园的夜 2020-07-23 14:08:54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别了,西青老街!期待你归来的新模样! ! 2020-07-30 10:24:11
“烤”验 | 温暖的“烟火气”,离不开他们的负重来回! 2020-07-30 09:26:11
吴才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推动军地共荣发展 2020-07-29 16:09:17
整装待开渔!玉环人,你的海鲜大餐快回来啦~ 2020-07-29 15:57:32
玉环湖绿道景观大桥正加速建设,桩基施工正酣! 2020-07-29 15:16:55
小康村里的幸福事丨黄门村:小渔村里藏着田园景 2020-07-29 15:17:24
总投资超10亿!玉环这三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第一批)名单 2020-07-29 14:45:15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