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验 | 温暖的“烟火气”,离不开他们的负重来回!

2020-07-30 09:26:11 

“烤”验


“烤”验 | 送气工


7月29日,又是三伏天中酷热的一天,烈日当空且没有一丝凉风。上午7时,玉环永安燃气有限公司的送气工们顶着酷暑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与辛劳。


送气工郑宝祝从事送气工作已有23年,当天他早早从用户家中收集到液化气空瓶,驾驶着液化气专用车来到公司灌装,为接下来的送气做准备。


“一车一般是放9瓶,一天下来估计要送三趟,来来回回、搬上搬下要好多次,这些我都没去计算,反正是蛮吃力的。”郑宝祝停好车子,将空瓶搬下时告诉记者,一个液化气空瓶有16公斤,里面灌好液化气就是30公斤,扛起来可不是一般人能吃得消的。


说完,郑宝祝便轻松地扛着液化气瓶往灌装车间走去。等到一车的液化气瓶都灌装好后,他又规划好路线,开始了“送气之旅”。


“烤”验 | 送气工


好!有人在家吗?液化气到了。好的,我帮你送上来。”在玉城石井小区一栋楼楼下,郑宝祝联系好住户,便双手拎起一罐液化气,憋足一股劲,一口气冲到了3楼,再用手机扫描了瓶身上的二维码录入相应身份信息后,又匆匆下楼赶往下一家。


第二家住户是住在金鸡路半山腰的罗阿公家。只见郑宝祝再次扛起30公斤重的液化气罐,稍稍向前弓下身子,稳步走在小陡坡上,拐了几个小巷就到了住户家。


“大热天的,真是辛苦你了。”见液化气到了,罗阿公很高兴。他告诉记者,郑师傅给他家送了10多年的液化气,服务很到位,没有他及时送气过来,夏天煮饭可就成大问题了。


“烤”验 | 送气工


给这些住户送气,对郑宝祝来说还算是省力的。指了指车上剩下的一瓶液化气,他告诉记者,这瓶是要送到珠城东路一7楼住户家的,可要花点力气了。


来到住户家楼下时,已是上午10时多,室外又闷又热,光爬楼就能让人出一身汗,更何况还要负重30公斤的“大家伙”上楼。郑宝祝擦了擦额头的汗珠,扛起液化气瓶,憋足气踩着楼梯快步上到4楼,然后猛喘几下粗气稍停片刻后,又再次憋足气,一口气上到了7楼。


当郑宝祝把液化气安全送到住户指定的位置后,记者发现他的前胸和后背已经被汗水完全打湿,脸颊旁也是汗如雨下。


“烤”验 | 送气工


“这一趟终于送完了,可以坐在车上喝口水,再到附近的小卖部吹下风扇凉快下了。之后还要送第二趟。”郑宝祝说,送气工全凭体力吃饭,没有好的臂力和脚力根本没法做,像当天的“送气之旅”,对他来说就是日常工作。


送气工作是个相当吃力的活。“永安”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液化气瓶重,需要有一定的体力来对付,不少年轻人扛不住辛苦,都转行送水去了,因此如今还在从事送气的大多是中年人。


赵阿跃是另一位送了近20年液化气的送气工。为了在炎热的夏季避开酷热,让自己工作起来凉快一些,他这段时间都在上午7时至9时送气入户,待傍晚5时左右再次出门送气。但光是这样的操作,他还是要喝掉两大瓶矿泉水才能抵消暑气。


“选择这样的时间送气,一方面能避开一天中的高温时段,另一方面也能根据用户的作息时间来合理安排,确保他们都在家,不跑空。”赵阿跃说,一年下来,送气工最难熬的就是夏天,刚出去送时衣服还是干的,送完回来后全身都被汗水打湿,所以相比较而言,还是冬天好一些,起码干起活来身子也热乎。


如今,随着城市发展

管道燃气逐步普及入户

人工送气势必会逐年减少


但送气工们都表示

只要还有一户人家需要瓶装液化气

他们都会及时送达

无论酷暑还是寒冬

都会风雨无阻将服务做好


向一线的劳动者们致敬!


作者:罗俊 沈思维

摄影:罗俊

编辑:王莉莎

责编:张美琴

无限玉环新logo0807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直播丨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启动仪式 2020-07-28 14:40:57
每日玉景 | 庆澜公园的夜 2020-07-23 14:08:54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烤”验 | 温暖的“烟火气”,离不开他们的负重来回! 2020-07-30 09:26:11
吴才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推动军地共荣发展 2020-07-29 16:09:17
整装待开渔!玉环人,你的海鲜大餐快回来啦~ 2020-07-29 15:57:32
玉环湖绿道景观大桥正加速建设,桩基施工正酣! 2020-07-29 15:16:55
小康村里的幸福事丨黄门村:小渔村里藏着田园景 2020-07-29 15:17:24
总投资超10亿!玉环这三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第一批)名单 2020-07-29 14:45:15
玉环:巾帼服务进企业 普法宣传暖人心 2020-07-29 14:39:10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