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载风雨 老街钟表店的未了情

2020-07-26 21:40:03 



沿着西青街老电信局路口,在一家早餐店旁,有一间看起来不起眼,名为老街·宏伟钟表行的店铺。轻叩门上的玻璃,抬头的主人徐宏伟露出一脸慈祥的笑容:“修表吗?”



上午9时许,店里迎来了今天第一位客人。


“老徐,我这表慢了半分钟了,你给看下咯。”店外,响起一声吆喝。


“好嘞。”顾客陈先生进入店内,58岁的徐宏伟接过他手中的表,询问几句后,便坐到修表台前,戴上寸镜,开始伏案修表。



这家老街·宏伟钟表行,店面并不大,只有十余平方米,站上两三人都显得拥挤。店里两张三面罩着玻璃的桌子上摆放着许多款式手表,“滴答滴答”的转动声时刻萦绕在耳边,似乎在讲述徐宏伟从少年到白发的修表人生。


摆在更里面的是一张老旧的修表台,台面上放着一套修理工具——小螺丝刀、小锤、特制的墩头、放大镜等,而此刻的徐宏伟正戴着修表专门放大镜,娴熟利落地旋开表盖,拿起镊子,把零件一个个拆卸下来……这是他的日常,也是他做了半辈子的事。


“他这家店有60多年。原先是老老徐先生(徐宏伟的父亲)最先开在老街的,传到他这代后,他也一直坚持。”修表间隙,陈先生向记者谈起了这家修表店的历史,“老板为人和善、修表价格也优惠,所以这么多年以来,我们这些老街坊都喜欢来找他修表。”



修表匠心细如发,心静如水,来不得一丝一毫的差错。在徐宏伟的一双巧手拿捏下,凝固着数十载的时间开始行走。尽管身处闹市,他却仿佛停留在时光之外,无论怎样喧闹的环境,都无法打搅到徐宏伟修表。


徐宏伟回忆,这身本领是从自己的父亲上学到的。他印象中的父亲极爱钟表,也修了一辈子的钟表,有时候甚至会为了修一块表忘记吃饭。而这份钟爱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徐宏伟,父亲一直教导自己修表最需要的便是耐心,渐渐地,他也就练成了修理手表的好本领。以至于,后来的子承父业也变得水到渠成。


“父亲修了一辈子的手表,这个摊子是他留给我们的唯一财富,我想要坚持下去。”徐宏伟边说边继续手头上的工作。



这时,店门再次被打开,“爸,我早上没上班,店里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吗?”来的正是徐宏伟的儿子——徐升。据他介绍,平时只要有空闲的时间,便会来店里帮忙。“从我的爷爷,再到我的父亲,其实这家店对于我们更多的是一种别样的情怀。”



时间稍从即使,临近午饭时间,徐宏伟店里的顾客却多了起来,他又接过一块要维修的表,将寸镜推到眼前,继续伏案修表。“现在老街改造,我这家店搬到了离老街不远的地方,也是希望以前老顾客能够找到。”徐宏伟向记者说道,即便有些老街坊已经不在附近居住了,他们也会想办法过来修表,甚至会邮寄到店内。


现在,徐宏伟仍旧觉得晚年还能干修钟表的行当很幸福,提及未来的规划,他表示,等到老街改造完成后,他打算搬回去,因为只有在那充满烟火气的老街巷内,他才能感受到无比踏实、安心。


作者:吕琼雅  刘斌辉

通讯员:许珊珊

编辑:陈姿名

责编:何文新 张美琴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直播回放丨声动玉环·新鲜主播”(第三季)云大赛决赛 2020-07-25 01:54:25
投票丨玉环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最美系列评选开始啦! 2020-07-22 11:41:30
每日玉景 | 庆澜公园的夜 2020-07-23 14:08:54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接轨大上海 潮从玉环来丨6个项目签约! “玉环味道”进上海收获丰 2020-07-26 13:05:02
促就业助发展 玉环举行人才夜市暨夏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 2020-07-26 16:39:54
做好大连市来玉人员健康管理服务!!玉环发布疫情防控工作45号通告! 2020-07-25 19:12:17
重磅!普通类一段594,二段495,三段279!2020浙江高考分数线揭晓 2020-07-25 18:13:28
弘扬本土文化,坚守文学阵地!玉环市作家协会成功换届 2020-07-25 17:18:43
“声动玉环·新鲜主播”(第三季)云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2020-07-25 15:27:46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