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宣讲品牌展示丨玉环:“红色课堂”揣进口袋

2020-07-21 15:15:25 

手机党课4

疫情早期开展的一次“手机党课”防疫知识宣讲。 


特色概括:积极适应宣讲发展趋势,用足融媒体技术手段,通过开辟网络直播间、集聚网络粉丝群、推出宣讲微专栏等形式,突破时空限制和宣讲范式,创新实践“手机党课”宣讲新模式,探索出一条通过网络学习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重要窗口”的全新路径。


手机党课3


手机党课


2.32万人次、8506次点赞,这不是网红直播,而是一堂“学深悟透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的直播党课。7月6日晚,玉环市推出第四期“宣讲新语”网络形势政策教育课,将远在杭州的课堂搬到手机上,党员群众反响热烈。


受众的需求在哪里,宣讲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面对新媒体的浪潮,传统宣教课堂活力难再,老套路逐渐失效。对此,玉环市倾力打造“手机党课”,走出了一条线上线下开课堂、微言微语讲党课的新模式。


4年多来,玉环市“手机党课”共建成线下宣讲示范点20个,开辟微专栏28个,加盟“网红”讲师60多人,网络直播35场,推送各类党课820多节,累计受众超千万人次。

另辟蹊径 把党课装进口袋

 手机党课


去年11月6日,“人民教育家”高铭暄为玉环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初心课”——“感悟初心故事、践行最美精神”专题讲座。直播间迎来44.59万的点击量,远超预料的流量印证了“手机党课”的可行性。


在玉环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刘许义看来,传统课堂在弱化,受众群体在演变。若宣讲对象不以之为主、宣讲内容不与之贴近、宣讲方式不接地气,那么有效的宣讲之路将越走越窄。“只有‘随机’而变,党课宣讲才能另辟蹊径。”



如何随“机”而变? 创群揽人是启动手机党课工作的第一步,建好群才能聚人气。玉环按党政、微课堂和社会三大群组体系,建构“手机党课”微信群联盟。目前已建立的150多个微信群,覆盖近4万人,成为开展网络宣讲的好切口。


宣讲课程设置方面,以“短平快”为主,语音短课30分钟以内,网络直播不超过1小时,有声链接3分钟/条,主题大图确保大字满屏等。通过语音短课、网络直播、有声链接、主题大图、微信公号等各种类型组合推送,用好工作室、示范点等实体课堂,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宣讲,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为党员干部和微友分享各类鲜活党课。


打通群内群外、线上线下的传播边界,优化内容编排,提升宣讲黏合度,“手机党课”实现了“受众在哪里,宣讲就到哪里”的传播效应。

做优做强 党课品牌传播正能量

“手机党课”实现了传统党课的大转身、大跨越,但万变不离其宗。党性原则、思想高度的根本要求没有变,倡导健康生活、传播正向能量、弘扬主流价值的宗旨没有变,党课属党、党课姓党、党课为党的核心意识没有变。



近年来,玉环先后推出先进事迹报告会、名家大讲堂、和合人文讲坛、党员干部幸福课等直播课程30多节,场均在线收看人数逾2.2万人次。而且,玉环将“手机党课”直播间开进了“学习强国”,顺势搭建“学习强国”群组50余个,与原有的150个“手机党课”微信群组形成互补矩阵,实现党员在“学习强国”群组广覆盖,让“学习强国”的丰富资源成为“手机党课”的强大内容支撑。


在运行过程中,一批网红讲师应“网”而生。谈党建的华书记、说文化的徐老师、品社科的张主持、读金句的沈主播……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各有绝活,玉环早报、节气新说、趣品社科、画说玉环等品牌栏目,兼顾受众的多元化需求,让受众在情理交融中接受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凝心聚力。


党课有规。和传统课堂一样,“手机党课”同样有课堂纪律。“严肃群规群纪,改善后台转发设置,做好舆论监测,牢牢把握群空间的话语权。”刘许义介绍,通过讲师、群主、志愿者三支队伍,不断提高整个团队的运营管理和舆论引导能力。


作者:柳祥宝

编辑:陈姿名

责编:何文新 张美琴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退伍不褪色!快来为你心中的模范退役军人投票啦! 2020-07-20 18:00:18
每日玉景丨印象鲜叠 2020-07-20 16:45:41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台州宣讲品牌展示丨玉环:“红色课堂”揣进口袋 2020-07-21 15:15:25
惊险!高速快车道上,突然迎面倒下一颗大树 2020-07-21 15:39:35
玉环首批拥军志愿服务站来了! 2020-07-21 10:41:20
环视界 | 既能避暑又能学习,这里真“书”服! 2020-07-21 14:27:00
市委常委会议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 2020-07-20 16:42:31
环视界 | “我很乖,也很能干!”玉环后沙沙滩有个萌“环卫” 2020-07-21 14:25:01
最新!这个地方暂时停水抢修 2020-07-21 09:56:15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