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验|引水隧洞“探险”记

2020-07-20 15:06:33 


“烤”验


玉环每天从境外引水6万多吨

靠的就是1号2号两个隧洞的管道引进


趁着夏季用水高峰之际

玉环市自来水公司决定

对两处供水“大动脉”

做一次安全巡检


玉环:引水隧洞巡检记进洞华菲


日前,记者跟随他们一起进洞,从中体验到的不仅是洞穴探险般的刺激,更多的是运维人员的辛苦和敬业。


7月17日9时30分左右,烈日当头。在温岭市坞根镇一处山脚下的2号隧洞口,运维人员正快速穿戴雨衣、雨靴、安全帽,检查完毕后带着听漏杆、探照灯、维修工具往隧洞内出发。


怀着忐忑的心情,记者跟随运维人员一同进入隧洞“探险”。


玉环:引水隧洞巡检记华菲


“洞内低温、潮湿、黑暗,我们进去时还会经常遇到蝙蝠、老鼠、飞虫什么的。”运维人员先给记者打了“预防针”。


2号隧洞高、宽2.5米,长6.12公里。隧洞内很黑,全程靠探照灯照明。进入隧洞后手机完全没有信号,运维人员相互交流都会有回声。虽然洞内没有晒人的太阳,但是防虫保暖的雨衣穿在身上,像在蒸桑拿,才走出几百米,汗水就开始倒流进衣服。


随着隧洞越来越深,闷热的感觉越来越强烈,即使记者什么都没做,身上的汗水也止不住往外冒。而运维人员的眼中似乎只有工作,他们走走停停,时不时看看洞壁,检查一下管道。


玉环:引水隧洞巡检记华菲


“这有个箍筋松了,扳手、起子过来。”运维人员查看情况以后熟练地拧起螺丝。然后大家聚拢在一起又做了进一步检查,并记下这里的坐标。现场先进行简单的加固,出洞以后还要安排施工人员再次回来更换零件,重新加固。


随后,运维人员朝着前方继续前行。渐渐地,记者觉得幽深的隧洞似乎无穷无尽,脚步开始沉重。这时,眼前突然开始模糊,原来是眼镜上起了水汽。“快接近洞口了,洞内温度比外面低,外面的热气进来,眼镜上就会起雾。”运维人员解释道,他们擦了擦自己的眼镜,继续紧张仔细地工作着。


中午12时30分许,经过近3个小时的跋涉,终于走完6.12公里。


玉环:引水隧洞巡检记华菲


出了洞口,运维人员指着同事“取笑”道:“你看你裤子都湿了!”谁知当他自己脱下身上的雨衣时,里面的T恤已被汗水浸透,脱下的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


本以为上午的工作已经结束,没想到大家稍作休息后又赶往温岭梅溪村的1号隧洞。在满是荒草的洞口,迎接大家的是蚊子的撕咬,进入洞内又发现狭窄的通道上都是积水。1号隧洞其实只有1.8公里,但由于洞内情况复杂,使得步行时间被拉长。


玉环:引水隧洞巡检记华菲


在离洞口只有300多米的地方,因水位太深,步行无法通过。运维人员又尝试沿着水管爬出洞口,但由于管道上湿滑难以保持平衡,因此大家不得不停下继续前行的脚步。


此时,运维人员已基本掌握内部情况,于是大家原地返回,从隧洞出来已近下午2时。


如此复杂而艰难的环境

为何要多次检查呢? 


“引水隧洞是玉环人民的供水大动脉,是非常重要的,不能有一点纰漏。”市自来水公司副经理赵崇弘说,“每一次安全巡检肯定是辛苦的,但为了确保玉环人民能正常用水,这样的辛苦很值得。”


作者:华菲 龚松

摄影:华菲

通讯员:赵珊珊

编辑:王莉莎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无限玉环新logo0807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每日玉景丨印象鲜叠 2020-07-20 16:45:41
直播丨玉环这个精彩的网络主播创造营总决赛来啦! 2020-07-13 14:21:25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 2020-06-08 09:48:53
市委常委会议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 2020-07-20 16:42:31
玉环各电影院陆续恢复开放,防疫工作请勿懈怠! 2020-07-20 17:14:16
错峰,限流!玉环游泳场馆这样应对暑期游泳升温~ 2020-07-20 15:41:03
全国特奥日|玉环:多彩生活,“泥”我共享 2020-07-20 15:28:14
“烤”验|引水隧洞“探险”记 2020-07-20 15:06:33
7月21日零时,楚门南浦社区!玉环市启动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 2020-07-20 14:42:01
做好乌鲁木齐市来玉人员健康管理服务!!玉环发布疫情防控工作44号通告! 2020-07-19 16:29:15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