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台直播
涪陵新闻
美丽太极
  • 当前栏目:首页 > 首页 > 今日看点
  • 龙潭镇:创新电商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龙潭镇:创新电商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龙潭镇不断创新电商扶贫发展模式,通过打造乡村电商服务平台、不断培育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等措施,逐步将电商打造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成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电商终

     

    杨光燕是重庆市土乡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单、收货、打包、邮寄,这是杨光燕每天的主要工作。位于龙潭镇建设西路的这个店面就是她每天的主战场,店里各类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龙潭大米、茶叶、土鸡、土鸡蛋等应有尽有。


    今年是杨光燕走上电商之路的第4个年头,在龙潭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她依靠会员模式,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成熟利益链,大力推广农产品销售,目前已经有各类会员159个,其中合作社股东会员3个、基地会员12个,贫困户57个。但她不满足于此,去年,她“盯”上了外出务工的龙潭人,萌生了“全民发展电商”的念头,不仅让在外务工的龙潭人成为消费者,还要让他们成为龙潭农产品的销售者。 


    说干就干,她不断与外出务工的龙潭人建立联系,发动他们成为家乡特色农产品的“代言人”,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加入了销售的行列。 


     

    之后,杨光燕的目光又瞄准了当地的农户。龙潭镇团田村六组的王强因母亲患病和孩子上学,家庭十分困难,成为了建卡贫困户。不服输的他四处学经验,开始养鸡。起初,他只是给杨光燕供货,但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销路成了问题。于是杨光燕主动联系他,将几年来的电商发展经验倾囊相授,王强利用微信自己也搞起了电商,乡村土鸡便成了他的“致富鸡”。 


     

    为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杨光燕从取件、包装、保鲜、快递选择等方面整合农产品物流环节,最大限度降低大家的物流成本。针对交通较为偏远的贫困农家免费上门取货,切实解决贫困农家农产品流通难的问题。

    本地农户与外出务工人员,加上她自己的平台,三条销路齐头并进,杨光燕理想中的电商发展之路逐步走上正轨,当地农产品销售数量持续上升,仅仅今年8月至9月,从杨光燕的物流站寄出的农产品销售额加起来就有100万左右。 

     

    创新的电商模式也在龙潭镇逐步推广,一股全民电商热潮滚滚而来,电商成为了龙潭镇新的经济增长点。2019年,全镇通过各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整体销售额达1300余万元,全镇22个行政村电商服务站实现了全部覆盖,彻底打通了农产品网销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谭艳华 杨蝶

    编辑/卢维 

    责编/张韵晨

    监制/杜焱彦

    总监制/涂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