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台直播
涪陵新闻
美丽太极
  • 当前栏目:首页 > 首页 > 主题宣传 > 江城悦读会
  • 《江城悦读会》|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江城悦读会》|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嗅书香,品经典,这里是涪陵广播电视台《江城悦读会》,每周一晚21:30分,准时与您相约!


    今天是《江城悦读会》第124期节目。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播镓镓,目前正在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读大三,很高兴能与各位小伙伴们相遇在今天的《江城悦读会》。


    “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都会高兴的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八十岁了。”这是美国风俗画画家摩西奶奶说的一句话。摩西奶奶,出生于纽约州格林威治村一个贫穷农夫家庭,77岁的时候她爱上画画,随后开始自学。她把身边的人和故事画进画儿里:农夫抱柴生火,铁匠钉马掌、小孩儿们肚皮贴地滑下雪坡……,因为自然而明快的画风,很快她的作品成为艺术市场中的热卖点。80岁的时候,摩西奶奶举办了个人画展,在她101岁离世的时候,她一共创作了1600多幅画作,成为美国著名而多产的原始派画家。



    摩西奶奶用一生向我们证明: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只要找到自己真正喜爱的事情并为之坚持,一切都不会晚。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摩西奶奶随笔《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中的一个小故事,希望您听完之后有所触动。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作者| 摩西奶奶    朗读|田镓镓    配图| 摄图网


    2011年,美国纽约市将一条新建马路命名为“马友友路(Yo- Yoma Way)”。


    这一事件中的主角一一马友友,一位大提琴演奏家,还荣幸地得到了总统奥巴马亲自为他戴上的象征着平民最高荣誉的总统自由勋章。马友友堪称是一位名震国际的音乐大师,多次受到白宮邀请演奏音乐,而且还多次获得“唐大卫奖”和“格莱美奖”。


    显然,马友友在音乐这条道路上展现了自己的无尽天赋,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如果不是当年他的坚持,也许就没有这个音乐家了。


    马友友的父母都是毕业留美的华人,在华尔街做经济研究员。马友友一出生,父母就为他设计好了人生路线,那就是做一位出色的经済师。在马友友还没学会说话的时候,父母就开始教他认识数字,马友友最先学会说的话并不是“爸爸妈妈”,而是“一二三….”


    2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算术。马友友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读小学时,马友友在多次数学竞赛得了大奖,是学校人尽皆知的“数学之星”。


    父母老师都为他高兴,但他自己却觉得没有任何乐趣,觉得自己的一生似乎都是平平淡淡,并不精彩。有一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在路过幢老房子时,他被一种美妙的音乐吸引,那优美的旋律让他禁不住停下脚步,侧耳聆听。他走进院子,发现是位老人在拉大提琴。就是在这一刻,马友友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不是数学,而是音乐!


    在这之后,马友友经常到老人那里去听音乐,学习拉大提琴。渐渐的,父母也知道了这件事情。


    “以前的事情不跟你计较,但以后要专心学习数学。”


    “为什么?”


    “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像我们一样成为个出色的经济师,甚至是伟大的数学家!”


    马友友激动了,他再也不要遵从父母的意愿,他说:“为什么我一定要和你们走同一条路呢?音乐才是我真正喜欢的!”


    故事的结局,相信大家都可以猜到了,父母同意了马友友的想法,让他去追求自己的音乐家梦想,也因此才有了今天的音乐大师马友友。


    因为喜欢,所以愿意为之付出,也因为持之以恒的付出,所以最后定有所收获。


    故事中的马友友,让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部影片——《寻梦环游记》,12岁男孩米格尔冲破各种束缚去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


    你有追寻自己的所爱吗?


    你有为此而默默努力吗?


    找到你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为之努力吧!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开始,记住,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好了,小伙伴们,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结束了,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喜欢镓镓的声音,可以在文章结尾跟我们留言点赞,我是镓镓,在江城涪陵跟你说一声晚安,好梦!


         

    本期主播简介:

    田镓镓,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大三学生。


    主播语录:

    华丽的跌倒胜过无谓的徘徊,迈出第一步才可以收获停不住。


    本周好书推荐


    s2768378


    《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由《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组成。


    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其第一部经过刘宇昆翻译后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本文作者:摩西奶奶(1860—1961),闻名全球的风俗画画家。美国家喻户晓的老奶奶,典型的大器晚成代表。农场与刺绣工作占据了她的大半生,76岁因关节炎不得不放弃刺绣,开始绘画。80岁时在纽约举办个展,引起轰动。90岁,她的作品开始在美国及欧洲畅销。在二十多年的绘画生涯中,她共创作了1600幅作品,作品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都有展出,享年101岁。


    投稿邮箱:flsjldzds@163.com


    音频制作/田镓镓

    编辑/田蓉

    责编/张韵晨

    监制/杜焱彦

    总监制/涂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