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台直播
涪陵新闻
美丽太极
  • 当前栏目:首页 > 首页 > 主题宣传 > 江城悦读会
  • 《江城悦读会》| 难舍故园

    《江城悦读会》| 难舍故园


    嗅书香、品经典,这里是涪陵广播电视台《江城悦读会》,每周一晚9:30分,准时与您相约!


    今天是《江城悦读会》第112期节目。 


    《难舍故园》

    各位听友晚上好,我是杨卫平。


    对于故园,相信所有人都怀有特殊感情。这种感情与贫富无关,与远近无关,与生命的长短无关。无论人们是守候故园一辈子,还是种种因缘身处异乡,情动草木,梦里山河,对故园的依恋之情总是涌流不尽。正是因这种情绪的感召,我创作了散文《难舍故园》。文章刊载于《重庆日报》2003年12月23日。


    接下来我把它分享给您。

    《难舍故园》


       

           朗读 | 杨卫平  作者 | 杨卫平    图片 | 涪陵广播电视台


    土地生养人类,人类依恋故园,这是中国人生生不息的共同情感。


    我祖祖辈辈生活在涪陵这片土地上,从先祖孕育生命开始,土地便在我们血脉中烙下了“涪陵人”这永不磨灭的印记。故土给了我们生存的雨露,我们便在雨露的滋润中传承生命。儿女是母亲身上掉下的肉,我们便是故园的一根草、一棵树、一条河、一座山!


    我们家四世同堂几十年,在人生风雨的解读中,我的外婆是我们这个家族中最为典型的亮点。她生于1901年,卒于2000年,恰好从二十世纪的起点走到二十世纪的终点。风沙吹老了岁月,吹不老她对故乡的情意。她告别了她用心血浇灌的生活,像一个含笑的小女孩轻轻地擦去玻璃窗上的湿雾一样,平静地走了,但她永远走不出故乡的门槛,因为她割舍不下生她养她的土地。外婆在世的时候,给我们讲辛亥革命,讲军阀割据,讲日本人轰炸涪陵老城……人物与故事生动得仿佛就在眼前。她经历了衰落残破的旧涪陵,也目睹了生机勃勃的新涪陵。我们站在玉带般的长江防护堤上仰望繁华的小山城,她说,五十年代的涪陵城,东西南北走个通,仅在几分钟之间。是啊,历史的江流淹没了亘古的故事,涪陵旧城的影子已杳然不可寻觅。坐在大巴车上,外婆感叹道,过去从涪陵坐船到重庆,不算码头候船的时间,也得六七个小时。嗨!你们这辈子过的好日子,任何一个方面,简直超过从前的皇帝!


    涪陵锦绣广场,拍摄于2007年,拍摄者,胡建忠。


    五六十年代,涪陵城只有横贯东西一条街:中山街。街道是石板铺的,房屋陈旧低矮,最豪华的建筑当属三层楼高的长江饭店。那时我家在城六校,校门前是一条清亮而深峻的小河,顺着河岸是一条泥泞的公路,公路左右,除了几处破败的瓦房,满是荒芜的田野,城市人口不过两三万。而今,七八十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欣欣向荣,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白昼车水马龙,夜晚霓虹闪烁。这些,怎不让人啧啧感叹道:沧海桑田,何须百年!


    涪陵锦绣广场,拍摄于218年,拍摄者,胡建忠。


    故园的巨变只在瞬息之间,而依恋故园之情如遒劲的树根,深深扎进丰腴而温暖的土壤,那苍翠的绿荫与繁盛的花朵,叠化出的必定是丰硕的果实。父母金婚纪念日那天,他们想回到开始执教生涯的那所学校凭吊留影,重拾往日的旧梦。可是,瓦舍不在,山路不在,足迹不在,贫寒的青春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马路、崭新的工厂、富饶的乡村,附近便有繁忙的码头与火车站。时过境迁,物换星移,尽管家乡的变化模糊了记忆,却丝毫无法消减眷恋故园的热情。


    我们家在涪陵这片土地上,不仅是生命的代代相传,还与教书这恬淡的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祖父教书,我父母教书,我哥俩教书,哥的女儿教书,我的儿子教书。很巧的是我父亲和我哥俩先后在同一所学校念书,只是这所学校已从中师扩展到师专,再幻化为丰姿绰约的长江师范学院。


    记忆中,每逢暑假,两副扁担,四只箩筐,便把我父母的全部财富——四个涪陵娃,从东挑到西,从南挑到北。踏过青青的田野,穿过悠悠的小溪,可怎么也走不出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园。现在住的是高楼,乘的是电梯,生活方便,文化丰富,精神饱满,但我们依旧怀念那些饱含深情的白云蓝天。


    我们和那个年代的中国人一样,虽然经历了饥荒与文革,饱尝了迷乱与痛苦,但几代人凝铸的涪陵情结,一百年蕴积的故乡情泪,使我们时常想念故园的每一寸光阴。



    前些年,我姐我弟做了异乡客,每逢年节,总在电话中饱蘸浓浓的乡音书写亲切的“回”字。他们说,在归来的途中,总是凭倚车窗,遥想故园,当两江大桥的影子映入眼帘时,胸中立刻涌起融融的暖意!怎么不呢?这里有他们的同学、他们的朋友、他们的父老乡亲,这里是滋养他们成长的繁花盛开的故园!


    故园值得守候,值得呵护。一个世纪几代人的故园情结,如遒劲的树根,深深扎进涪陵这片土地。文章在表达个人生活感悟的同时,也必将掀动人们对故园的共同情怀。我是杨卫平,感谢今晚的聆听。 


         

    本期主播简介:

    杨卫平,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


    主播语录: 阅读、写作、听书、朗诵,无不让人感到愉悦。      

             


    本期好书推荐


    《白鹿原头信马行》作者陈忠实,《白鹿原头信马行》散文集收录了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至今30年间的70多篇散文。读《白鹿原头信马行》可以看到一段历史,读《白鹿原头信马行》可以看到一个真实的陈忠实。2016年“优秀川版图书”“文轩好书”。

     本期文章作者:杨卫平,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朗诵艺术高级教师;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乌江》文学杂志执行主编。


    投稿邮箱:flsjldzds@163.com

     

    音频制作/田蓉

    编辑/田蓉

    责编/张韵晨

    监制/杜焱彦

    总监制/涂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