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台直播
涪陵新闻
美丽太极
  • 当前栏目:首页 > 首页 > 主题宣传 > 江城悦读会
  • 《江城悦读会》| 爱要及时表达

    《江城悦读会》| 爱要及时表达

     

     嗅书香、品经典,这里是涪陵广播电视台《江城悦读会》,每周一晚21:30分,准时与您相约!


    今天是《江城悦读会》第113期节目。 


    爱要及时表达

     

    各位听友晚上好!我是粼婧,今天晚上的文章就由我和大家一起分享,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作品是东吴大学张曼娟老师的《糖霜月色》。


    一听名字大家是不是想到了另一篇文章,朱自清老师的《荷塘月色》,这两篇文章有一些相似,都有写月亮,写月色;但《糖霜月色》除了写景之外,更多想要表达的是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在感知爱的同时如何表达爱。


    文中有一段是描写小侄女还有几个弟弟的,作者写到:“她一点点滑进我臂弯,整个人缩进我怀里,像猫咪一样乖顺;我和他们走在路上,用手轻抚着小学四年级的侄儿的面颊,他也还会把整个头都倚在我掌中,让我托着他的头走路。”读到这段文字,我们想象那个画面,可以说满满的爱意。文章里面还写了些什么,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听。

     《糖霜月色

    作者|张曼娟  朗读|钟粼婧   配图|摄图网


    从小,我就爱趴在窗台上仰视夜空中的月亮,看它有时被云遮住,有时完整地旋转而出。年轻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写诗的朋友,他送给我几句话,写在卡片上:“我等过沧海变成桑田,我等过地球改换了容颜,最难等的却是,一句温柔的诺言。他说我把自己保护得太好了,从不肯轻易吐露情绪。一年春天,在丰沛的溪水畔,我引他看天上的月光:“月亮被云掩蔽了,光华却掩不住,亮透了整片云。我对他说:“看不见月亮的时候,也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含蓄的美不是更引人遐思吗?他沉默了半晌,微笑着说:有时候,人还是要看见月亮,才知道它确实存在。

    我依然那样生活,与许多人相识了又分离了。我依然相信含蓄的美。只是,年纪渐长,我发觉月亮特别好的晚上,会有特别喜悦的心情。我喜欢站在阳台上,让糖霜似的月色细细洒在身上,沐浴在光亮里的肌肤显得晶莹柔和,整颗心也变得柔软了。除了月亮,与我最亲近的要算弟弟那三个孩子了。他们小时候,都很依恋我,像我依恋他们一样;但上学之后,就变得矜持了,不再那么肆无忌惮地黏着、缠着。不过,我给他们讲故事时,一年级的侄女还会靠过来,一点点滑进我臂弯,整个人缩进我怀里,像猫咪一样乖顺;我和他们走在路上,用手轻抚着小学四年级的侄儿的面颊,他也还会把整个头都倚在我掌中,让我托着他的头走路。


    从前,他们每到吃饭时间,便嚷着:“要和姑姑坐!甚至争到泪流满面。可是,过完暑假,再见面吃饭,两个孩子都离得远远的,说:“我长大了,不用跟姑姑坐了。


    我忽然被彻底冷落,若有所失。然后,我发现他们找到较含蓄的方式表达情感:变成猫咪一样乖顺,或是让我托着头走路。

    倒是最小的那个侄儿,还不满三岁,也没学会含蓄。他每次来我家,都要来个拥抱:我俯身抱住他,他四肢紧紧抱住我,结结实实的拥抱。他口齿不算特别清晰,该说的话却也不落人后,和我说话时,喜欢双手捧住我的脸,眼睛对着眼睛,以确定我在听他说话。


    一个中秋节,他们全家来我家,吃过晚饭,我赶着往电台做广播,换好衣裳打开房门之后,小侄儿一晃一晃地走进我房间,一边揉着鼻子一边看着我说:“姑姑,我喜欢你”。看起来漫不经心,说完就往外面走,只留下又惊又喜的我。我亲亲他鼓鼓的小脸蛋,便出门去,一路上都在想,两岁多的孩子已经可以明确表达自己的情绪了,为什么成年的我们反而如此艰难?


    我们花了半辈子才学会的,两岁半的孩子其实已经会了:爱得及时表白。

     

     

    我们花了半辈子才学会的,两岁半的孩子其实已经会了,最好的情感表达,不需要等待一场惊天动地的刻意,可能只需要一个随手般的不经意,情需慢炖,爱要及时。好了,今天的文章就好大家分享到这儿!我是粼婧,晚安,好梦!



     

     

     

    本期主播简介:

    钟粼婧 ,涪陵区朗诵艺术分会副主席,英语一级教师。


    主播语录:  

    时光不语,静待花开。


     

     

    《江城悦读会》好书推荐

    《半淹之城》,作者李世权。因三峡工程,具有2000多年文化气脉的涪陵古城后靠东移西扩北联,故称半淹城。作者李世权拣拾亲历和阅历老城记忆碎片,还原涪陵的部分历史,用细细笔触绘就一幅幅涪陵历史文化地图。

     


     

     本期文章作者:张曼娟,东吴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曾获"全国学生文学奖"小说首奖,教育部"文艺创作"小说第一名,中华文学散文奖第一名及中兴文艺奖章, 至今共有十四部著作问世,其作品《海水正蓝》《缘起不灭》等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投稿邮箱:flsjldzds@163.com

    音频制作/田蓉

    编辑/田蓉

    责编/张韵晨

    监制/杜焱彦

    总监制/涂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