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健康官”的一天(11)|富士康邱先辉:智慧化“防火墙”+“安全泡泡”,筑牢健康防线

2022-07-24 16:35:02 

富士康健康官

戳视频logo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企业而言,疫情防控要守住的不仅是全员绿码、员工健康,更是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转的“防线”。


本轮疫情以来,拥有12.5万名员工的富士康成都智慧园实现了零感染、零传染。同时,保持企业经营稳步发展,2021年进出口总额1925亿元,占四川省进出口总额20.23%;今年上半年,总体形势很好,进出口仍保持平稳增长……


富士康成都智慧园党委书记、首席健康官邱先辉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道出了其中关键,“我们上下一心,筑起 ‘防疫安全泡泡’这一闭环管理系统作为‘堡垒’,并以智慧化手段搭建了‘防火墙’”。



首创“防疫安全泡泡”闭环管理

实现员工零感染、生产运营正常运行



富士康成都智慧园位于成都高新西区,园区内现有各类厂房及附房95栋,建筑面积共245万平方米,员工12.5万人。面对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富士康成都智慧园实施了“阻击战”。


自2020年疫情初始到本轮本土疫情,富士康成都智慧园取得的阶段性“战果”令人印象深刻:12.5万名员工没有出现一例新冠病例,实现零感染、零传染。


梳理其缘由,“防疫安全泡泡”的闭环管理系统、智慧化的技术防疫设施以及上下一心的全力出击,促成了这一防疫成绩。



作为企业首席健康官,邱先辉介绍了富士康科技集团首创的“防疫安全泡泡”这一理念。这是针对该公司员工数量众多、园内区域大、人员活动轨迹交叉多的特点而“量身定制”的“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系统。系统一旦运行,具有“来之能战”的实时快速启动特点,从而实现员工零感染、生产运营正常运行的目标。


“安全泡泡”由园区12.5万人的“小泡泡”构成,而支撑起整个体系的“三分四同”闭环管理制度是保障“泡泡”健康安全的屏障。所谓“三分”,是分组管理、分时操作、分区活动;“四同”则是同吃、同住、同行、同工作。


“三分四同”听起来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实际操作起来却是繁杂的。邱先辉以“同行”为例做了介绍,“在防疫工作中,即使是上、下班的路上,也是一道不能掉以轻心的防线”。



富士康成都智慧园的做法是开辟专用通道、专用车辆。针对距离园区较近的公寓,规划专用路线,300余名网络员齐齐出动,按照50米一岗进行专人值守,隔断员工上下班途中与社会其他人员接触。而距离园区较远公寓,则安排巴士点对点接送,保证“两点一线”的同时还实现固定路线、固定车辆、固定乘车人员。


“防疫安全泡泡的模式,在防疫工作中就相当于是我们一道保垒,守卫着10多万员工的健康。”邱先辉说。


智慧化防疫手段筑“防护墙”

除了零感染还要让员工身心更健康


如果说“防疫安全泡泡”是富士康成都智慧园防疫工作中的“大脑”,那么红外测体温、刷脸测体温等智慧化设备、热成像人体测温筛查预警系统等智慧化防疫设备,便是其防疫工作的“慧眼”。



在富士康成都智慧园里,记者看见多种智慧化手段相互搭配而筑起的疫情抗击“防护墙”。


门岗处,架设有红外测温设备,对于进入园区的人员“秒测”体温。进入园区的c11区北楼,这座三层高的楼内,每层楼的通行口均设置有多台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整个园区95栋楼,每层楼都有这样的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邱先辉告诉记者。



来到食堂,作为人流密集区域,这里的智慧化防疫设备则“升级”成为热成像人体测温筛查预警系统,不仅支持多目标精度测温、快速筛查、高温报警外,还可以进行口罩识别,随时纠正不正确的戴口罩方式。


除了这些硬件设施以外,员工们每天还通过防疫小组群等多个应用,每天进行健康打卡,从而实时了解追踪其健康状况。



对于富士康成都智慧园来说,仅在疫情期间实现零感染、零传染是不够的,让员工日常保持身心的愉悦健康才是最终愿景,而这也是为抗疫防疫的前提,承担这一职责的便是“员工智慧健康预防中心”。


在“员工智慧健康预防中心”里,不时可以看见交班的员工来此,通过“小域精灵”进行健康检测。只见一名员工拿出手机扫码确认身份后,屏幕上便显示出了测心率、血氧、尿酸等8项检查项目,检查结束后,检查结果则立即发送到手机上,在旁的医护人员则根据体检结果评估其健康风险并进行相关健康需知的建议。



而在整个员工智慧健康预防管理网络里,除了这一预防中心外,还包括有健身房、篮球场、羽毛球场以及可以涵盖有乒乓球馆、瑜珈馆、台球室等不同功能区的运动馆。“员工的健康决定公司的生产力。只有员工身体健康了、身心愉悦了,才能焕发出认真工作、快乐生活的幸福感。”邱先辉说到。


“作为拥有10多万人的大厂区,抗击疫情中,成都高新区对我们的防疫工作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邱先辉说,此轮本土疫情发生后,富士康成都智慧园于16日开始自行排查。17日,成都高新区相关卫生部门派出医护人员驻园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截至采访当天,已完成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正计划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


bfbe65b139dd4f2098fad90ed4e391f3


据介绍,截至今年7月18日,富士康成都智慧园员工疫苗全程接种比例为93.71%(三针)。防疫物资库存方面,现有口罩200万个、防护服450件。此外,医用酒精、消毒洗手液、帐篷等防疫物资,均按照公司要求保证2个月用量的库存。


视频:陈晨

文字:郑其 

图片:梁磊

编辑:向策 袁也然


版权1


热门评论
打开成都高新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疫情防控|最新!成都这些地方调整风险等级 2022-07-25 11:27:12
疫情速报|7月24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9例(其中14例为既往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例 2022-07-25 10:48:58
疫情防控|12图漫解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你都做对了吗? 2022-07-25 09:41:17
疫情速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7月25日发布) 2022-07-25 09:34:54
上半年成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2022-07-25 09:07:47
疫情防控丨收藏!成都社区报备最新攻略来了 2022-07-24 21:15:13
疫情防控丨注意!成都这些医院门诊核酸要求有变 2022-07-24 20:24:24
疫情防控|我国新冠疫苗实际效果怎么样?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是否可以接种?最新回应! 2022-07-24 16:59:01
“首席健康官”的一天(11)|富士康邱先辉:智慧化“防火墙”+“安全泡泡”,筑牢健康防线 2022-07-24 16:35:02
战疫故事丨志愿者投身一线,合作街道齐心共筑疫情防控屏障 2022-07-24 16:19:22
没看够!下载个成都高新呗!
成都高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