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动脉瘤“爆破”,全身的血液几乎流光,他们轮番上阵生死营救!

2023-03-31 23:00:30 

凌晨时分,男子突然便血,

瞬间染红一整个马桶。

本以为不是什么大病,

殊不知竟是万分凶险的

肠系膜动脉瘤破裂!

一纸病危通知书,

让他失血苍白的脸变得愈加惨白。

这场生死较量更是艰难重重。

急诊科、ICU、内镜、介入团队、

外科团队轮番上阵,一波三折,

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

惊魂

便血如水流 染红整个马桶

35岁的陈明(化名)是一名货车司机,与妻子一同来玉环打工已有10多年,一家四口生活拮据但也幸福美满。而半个多月前,一场突发的意外瞬间将陈明送到了鬼门关。

事情得从3月14日说起。当天凌晨3时许,熟睡中的陈明突然被急切的便意惊醒,他急忙冲向厕所,伴随一阵剧烈的腹痛,一滩腥红的血便跃然眼前。

心大的陈明以为就是胃肠不适,转头吃了一颗胃药就继续躺回床上。迷迷糊糊睡到7点,没想到却再一次血便,人也开始头晕目眩、全身无力。

“就像开了水龙头,关都关不住,哗哗地响,满满一马桶的血!”被声音吵醒的妻子跑向厕所,被眼前的景象吓到腿软,赶紧把陈明背下楼,直接打车赶往玉环市人民医院。

波折

介入筑起堤坝 楸出巨大风险

“快!消化道大出血!”入院时,陈明四肢冰冷、全身无力,血压只有66/40mmhg,随着又一次便血,血色素极速下降到34g/L,全身血液几乎快要流光,出现了十分危急的失血性休克。

紧急备血输血的同时,找出明确的出血点止血至关重要!生死时速间,急诊科团队、ICU团队接力上阵,想方设法保住陈明的性命。

同时,消化内科副主任姚必瑜紧急到位,为陈明行床旁胃肠镜检查,最终锁定出血点在小肠段。

紧接着,介入团队接力上阵。影像科副主任郑胜联手医生苏维杰,马不停蹄为陈明实行“消化道动脉造影”。最终在小肠段找到了出血点,为肠系膜动脉分支上的一动脉瘤破裂。

真凶面目清晰浮出水面,郑胜和苏维杰立马在动脉破裂口置入弹簧圈,快速填塞止血。但术中却发现更棘手问题,该动脉瘤系畸形血管形成,血供异常丰富。

就像洪水决堤,介入手术填塞破裂动脉,紧急筑起了堤坝,但洪水太过迅猛,堤坝极有可能再次被冲塌。根治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截流——手术切除病变的肠段!

脱险

弹簧圈定位 手术快速截流

“赶紧通知外科做好手术准备!”一声呼叫,外科主任医师林苗带着医生王晨阳、郭飞秒速奔向手术间。

同时,死神也在暗暗发力。就在准备手术的间隙,堤坝被冲破,大量的血便再次涌出。

病情凶险,生机稍纵即逝!无影灯下,麻醉团队保驾护航,林苗主任带领团队全力加速,在长达3米的小肠中,借助介入科放置的弹簧圈,直奔出血点,一气呵成,快速切断出血肠段,最终成功止血,击退死神!

这是一场生死时速间的生命接力赛。急诊团队冲锋在前,ICU团队接力支援。消化内镜锁定出血点在小肠,介入团队揪出畸形血管,紧急填塞筑坝争取时间,外科团队借助介入团队标记的位置,在洪水暴发间,干净利落快速截流。

多学科紧密协作,铆足全力与死神火拼,赢下艰难一战。这中间任一环节稍有延误,后果都不堪设想。

经过后续治疗,日前,陈明已康复出院。离开时,遥想起自己一日之内从垂死到重生,陈明感叹,他是不幸而万幸,曾有那么一群人为他拼过命,这点终身难忘!

陈明的故事是惊险的,

结局是完美的,

但教训也是惨痛的!

在此,医生要提醒广大市民,

日常若发现排便习惯、

大便形态异常,切不可大意,

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

来源 | ICU 外二科

黄忠  陈金花

大家都在看

身上越来越臭,鼻子里取出黑色异物!

“品”质管理  可“圈”可点

甲状腺结节拖成癌,

医生说对待“懒癌”不能“懒”!

热门评论
打开无限玉环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垃圾分类,绿色“童”行-玉环市实艺幼儿园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2023-04-13 16:30:04
科普丨求扩转!孕期保健之十问十答(晚孕篇) 2023-04-13 16:28:07
“音”领成长,“乐”美育人 2023-04-13 16:27:09
占地面积达71.73亩!玉环小普竹即将迎来巨变…… 2023-04-13 16:23:48
平安建设不松劲 宣传检查脚步不停歇 2023-04-13 16:22:48
没看够!下载个无限玉环呗!
无限玉环 有限时间 无限精彩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