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供倒计时,中国石油准备好了!

2021-10-29 11:33:45 

 又到一年一度冬供时,我国今冬明春供气面临全球资源短缺、国际天然气价格大幅度上涨、气候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国际国内资本在上游资源大幅炒作、冬奥会即将在北京召开等诸多情况,冬供形势更加复杂。


 中国石油作为国内天然气产量的主体与消费供应的主体,历来将保障天然气稳定充足供应,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与社会经济发展作为一项政治责任,也是集团公司持续履行社会责任与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集团公司天然气勘探开发业务实现了储量、产量的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石油已连续14年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4000亿立方米以上;“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年产量不仅首次跨跃千亿立方米大关,而且在2020年达到了1306亿立方米,首次超过了原油当量,真正实现了天然气是公司产量的主体、效益的主体、利润的主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天然气产量将延续上升势头。预计2021年产量将超年初计划20亿~30亿立方米。为应对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的特殊形势,中国石油将延续多年保供经验,在生产组织、产能建设、储气库注采安排、LNG采购与供应结构调整等方面加强工作,保障天然气供应。


   
主要保供措施到位      
生产销售稳步推进      

 生产组织方面,优化生产运行,提升主力气区、主力气田供应能力。优质主力气田历来是冬季保供的基石,集团公司已建成苏里格、靖边、榆林、克拉2、克深、涩北、龙王庙、川南页岩气8个年产50亿立方米以上的优质主力气田。不同类型气田采取不同措施应对保供,如苏里格气田优选高产井夏季关井恢复,为冬季高峰期准备调峰能力;克深等深层高压气田夏季加强气井检修,高峰期满负荷生产;川南页岩气集中投产新井,快速提升日产气量。此外,按照冬高夏低的用气变化规律,今年年初集团公司就组织长庆、塔里木、西南、青海等重点气区对天然气处理厂和集气站的检修进行摸排,合理安排时间节点,为今冬明春按计划安全平稳供气提供了保障。


 产能建设方面,加快实施节奏,精心组织产建安排,一批新建产能在冬季集中释放。集团公司产能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安岳震旦系、神木气田、鄂尔多斯盆地东部,塔里木超深层,川南页岩气等一批上产气田与苏里格、龙王庙、靖边等一批稳产气田,上产与稳产主力气田产能建设任务较大,通过合理安排产建节奏,可实现新建产能的冬季释放。以川南页岩气为例,立足长宁、威远和昭通3个国家级示范区,加快泸州深层产能建设,基于页岩气“一井一藏”的特征,于夏秋两季加快产建步伐,确保新建产能在冬季提升日产量。


 储气库方面,中国石油目前已投运储气库23座,调峰能力147亿立方米,保供惠及10余省市,4亿人口。2020~2021年采暖季,中国石油储气库周期采气量首次突破100亿立方米。今冬明春,集团公司将加大储气库采气能力建设,冬季计划安排采气量将同比增长16.3%。


 LNG与销售结构调整方面。国内天然气供应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一是国内天然气的生产,也是目前保障供应的主体;二是国际管道通常修建周期长,一般情况下供应较为稳定;三是LNG供应。目前来看在大力提升国内天然气生产的同时,LNG成为近年保障供应增长较快的部分,集团公司近年来加快了LNG接收站的建设及LNG货源供应的多元化与采购模式的多样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LNG占比快速增。同时,为了保障冬季高峰期供气,集团公司积极调整供气结构与供气时间,夏季让下游化工企业加大用气,冬季暂停或减少部分工业企业的用气,优先保障民生等措施。


   
立足国内主体地位      
保障天然气供应安全      

 天然气保供是一项长期工程,需科学论证、合理部署,才能实现平稳高效安全供气。进入“十四五”以来,中国石油以榆林、涩北、克拉2、迪那2为代表的一批主力气田将陆续进入稳产末期,作为曾经的主要保供气田,将逐步退出冬季保供的主力序列。随着新建产能中超深层,碳酸盐岩与非常规的比例不断加大,集团公司天然气开发将发生重大的转变,一是由上产为主向上产与稳产并重转变,二是以常规为主向常规与非常规并重转变,三是由效益开发向提高开发效果与采收率转变。同时,也面临生产成本的不断上涨与对外依存度仍在上涨等复杂形势,因此,需重点作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通过加强天然气勘探,主动寻找接替资源,是长期平稳供气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集团公司风险勘探和甩开预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库车克拉苏构造带、鄂尔多斯盆地东部、川南页岩气、安岳震旦-寒武系台缘带、台内等探区建成了规模储量区。“十四五”期间,集团公司将继续以鄂尔多斯、四川、塔里木3大盆地为重点勘探领域,加强区带优选和目标排队,实现持续增储。


 开发上要加强开发与规划的结合及对国内国际天然气需求的综合研究与预判。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一直维持在40%以上的水平,且冬季一般会面临进口现货价格上涨的难题,国产气才是我国保障冬季天然气能源安全的基石。应未雨绸缪,确保生产组织提前谋划,产能建设提前部署。天然气产能建设从前期评价、编制方案、投资下达到产能部署和实施,周期一般在两年以上,因此,为保障季节性供应安全,应提前开展产能建设论证和部署。综合目前的形势,近年平衡偏紧的供需形势不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同时,天然气冬季保供也需要政策方面的支持。首先,应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以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促进生产者冬季保供积极性。我国正开展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其核心理念是“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国外的经验表明,只有建立起顺畅的价格机制,使下游需求信息实时顺畅地传导到上游供应,才能更好地促进上游生产。目前,我国的天然气价格机制仍以行政调控为主导,调控周期较长,无法反应季节性供需,建议政策制定者研究冬季保供价格的可行性,进一步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建立市场化价格机制。


   
适应天然气发展形势      
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近年来国内天然气勘探取得突破,形成一批储量区,但新增探明地质储量中,以低渗-致密砂岩、页岩气、碳酸盐岩为主,新增储量区地质条件愈加复杂,储层物性更差,埋藏更深,储量品质变差对公司天然气规模效益开发带来一定挑战。目前,页岩气处于快速上产、致密气处于稳产的关键阶段,非常规气开发技术也处在国产化的关键阶段,为保障致密气、页岩气的平稳有序开发,应进一步加强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此外,天然气产业上、中、下游参与者应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建立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信息互通机制;进一步推进管网、储气库、LNG接受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天然气互联互通,实现全国一张网。同时,天然气产业参与者应做好保供的舆论宣传工作,向公众充分展示工作进度,不搞运动式“煤改气”,赢得公众对天然气保供战的理解与支持,在一定范围与一定时间内,仍应保留“宜煤则煤,宜气则气”的情况存在。


 在双碳背景下,天然气作为高效清洁能源,是迈向碳中和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过渡能源,保障我国天然气能源安全,是所有天然气从业者肩上的共同责任,随着产业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和扶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实,科学规划,有序实施,我们有信心打赢天然气冬季保供战役。



来源 石油商报

编辑 泇涴

责编 李艳艳

审核 张卫红 李艳艳


热门评论
打开大庆油田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尖刀”速度!#我在岗位上#大国文化#大国重器 2021-10-29 09:19:45
超能力?TA们只是拥有让人放心的能力 2021-10-29 14:56:49
走过路过看一看,这里的“仪式感”拉满~ 2021-10-29 15:24:22
要闻周报 2021-10-29 13:58:49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石油力量 2021-10-29 08:58:37
多家中央媒体重磅报道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2021-08-29 20:02:52
中国石油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 2021-10-29 08:30:12
最新公告!非必要不离庆!核酸查验!落地即检!禁售!封闭! 2021-10-29 12:46:09
扩散!核酸检测新变化来了! 2021-10-29 14:21:18
大庆市委网信办主办!大庆市网络公益平台上线! 2021-10-29 15:50:15
没看够!下载个大庆油田呗!
大庆油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