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新高考”!选择考的科目啥时确定?有多少种组合?录取方式有啥变化?专访市教育局局长→

2021-10-11 18:15:40 
2021年秋季入学的
全省高一学生
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
也就是“3+1+2”模式的“新高考”


对于新高考
我市如何应对?
学校教学、选课及考试等有哪些变化?


近日
市教育局局长韩迈
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做了相关解答
Q:
我省高考综合改革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A:

我省这次普通高考综合改革是对高考招生制度的整体设计,是一次综合、系统、全面的改革,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


一是深化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主要包括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考试组织、考试对象、考试安排、成绩呈现等,坚持了基础性,突出了选择性。


二是深化统一高考改革。主要包括高考成绩构成、选择性考试科目选考要求、改进招生录取方式等。


三是深化高职院校分类招生考试改革。主要包括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职业教育春季高考。


四是深化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建立科学的综合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也就是说,从2024年开始,我省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录取将实行基于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新机制,即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录取模式。



Q:
普通高校全国统一考试招生录取的考生总成绩是如何组成的?

A:

考生(文化课)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为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不分文理科,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每科满分均为150分,总分450分,各科均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其中外语科目考试包含听力和笔试两个部分。


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中,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中选择1门科目,满分为100分,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再选科目中选择2门科目,每科满分均为100分,科目成绩按照规则转换成等级分,计入考生高考总成绩,成绩当年有效,即通常所说的“3+1+2”模式。



Q:
选择性考试科目有多少种组合?

A:

选择性考试科目理论上有12种组合,但根据学生首选“物理”或者“历史”的不同,实际上选物理科目的有6种组合,其中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学,物理、化学、思想政治,物理、化学、地理,物理、生物学、思想政治,物理、生物学、地理,物理、思想政治、地理;


选历史科目的6种组合包括:历史、思想政治、地理,历史、思想政治、化学,历史、思想政治、生物学,历史、地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学,历史、化学、生物学。


考生须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以及普通高中办学条件选择。



Q: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什么作用?

A: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简称合格考)和选择性考试(简称选择考)。


合格考成绩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认定的主要依据,也是高职院校招收高中毕业生的依据之一;


选择考成绩计入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录取的考生高考总成绩,作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Q:
合格考考试科目、范围是什么?如何组织考试?

A:

合格考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共14门。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9门合格性考试科目,均采用闭卷笔试形式,由省招生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5门科目,由市教育局根据课程计划安排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合格考内容范围为普通高中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内容。


报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考生,可用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成绩替代相应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成绩。全省统一组织的合格性考试分散在高中三年中,原则上安排在相应课程结束后的学期末进行。未合格的科目可以继续报名,合格的科目不得再报考。



Q:
选择考考试科目、范围是什么?如何组织考试?

A:

选择考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学。考试范围以各学科国家课程标准为依据,范围为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选择考由省里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组织阅卷、统一公布成绩。选择考从2024年开始实施,每年组织1次,时间安排在当年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结束后进行。



Q:
考生如何确定选择考的科目?

A:

选择考科目由学生在高一年级下学期选择,高考报名前都可以更换所选择的科目,在高考报名时最终确定。


我市各高中学校都已经积极开展学生发展和生涯规划指导,建议学生选科时要根据个人志向、兴趣爱好、自身优势等因素,按照对各学科的喜好程度进行选择。同时也要结合院校相关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未来的职业规划,科学合理分析选择。学校也会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家长进行沟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Q:
我市如何开展选课走班教学?

A:

为有效对接适应新高考,近几年,我市在综合素质评价、生涯规划指导、智慧课堂教学、选课走班等方面,一直在主动学习外省经验,积极进行探路实践,在全市高中学校多次组织新考改资源评估和选课走班模拟实验,指导学校建立选课走班、综合分析、志愿填报、电子班牌系统,提前做好了准备。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指导学校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引导学生合理选课,减少选课的盲目性和功利性;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逐步实现选课、排课、管理、评价等管理活动智能化。请广大家长、学生放心,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会指导帮助学生做好选课走班相关工作,保障孩子们在新高考的起跑线上能够轻装上阵、安心学习。也希望家长配合学校做好选课走班等工作。



Q:
新高考改革后录取方式有哪些变化?

A:

从2024年起,普通高校招生依据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和以往分文科、理科录取不同的是,高校将按选考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考生志愿由“学校+专业(组)”组成,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这方面,请家长不要着急,一方面大家可以通过网络等渠道,了解学习一下辽宁、山东等省的录取办法,另一方面招考部门和学校还会进行细致的指导,让学生顺利填报志愿、录取到适合的院校或专业。



Q:
职业教育春季高考如何实施?

A:

我省职业教育春季高考每年5月份进行,主要面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生,以及社会人员。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解决了原来对口升学考生只能考省内院校的问题,也就是说从2024年开始,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对口升学考试将调整为全省职业教育春季高考,在逐步增加本科高校招生计划基础上,招生院校范围也要逐步扩大到全国高校,这对广大学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Q:
我市高中教育质量如何?

A:

大庆教育是大庆的一张金色名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在政策、资金等多方面倾力支持,市委市政府领导定期深入学校调研指导,为高中教育发展把脉定向,要求全市高中学校持续发挥优势,严格抓好高考工作,推进高中教育向更高水平迈进,有力有序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确保我市在新一轮竞争中起步占先、持续领跑。


目前,全市高中教育投入进一步加大,资源进一步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是优质教育资源全省占优,市区省级示范性高中12所,市重点以上高中15所,学生享受优质高中教育比例一直稳居全省前列;二是高中办学条件全省领先,200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投入23亿多元新建了实验、铁人等8所高标准普通高中;三是成绩多年保持全省前列,2017年至2021年,我市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200人、占全省近四分之一,2021年双一流高校录取1234人、双一流学科高校录取2247人,近两年一本进段人数一直在5500人左右,赢得了广大家长赞誉。



Q:
我市教育部门应对新高考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A:

市教育局抢前抓早,提前谋划。


一是落实政府保障责任,提升学校硬件条件,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二是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成立了主管市长为组长的高考改革筹备小组,统筹推进软硬件配备、综合素质评价、生涯指导和走班模式等工作;


三是强化课改考改培训,近三年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新课程培训,做到了校长、中层干部、教师全员培训、全员覆盖;


四是强化高中课程管理,实行导师制,开展生涯规划指导;


五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十百千”头雁引航工程,评选千名教学能手、百名大庆名师,今年通过“双百培养计划”为市属高中学进人才166人,有效解决了教师结构性短缺矛盾。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承担起高考综合改革攻坚任务,全面强化师资配备、硬件建设和教学管理,全力推进选课走班、生涯规划指导和新课程实施,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大庆高中阶段教育办学实力和影响力,以更高标准擦亮大庆教育金色名片。


来源 大庆日报

编辑 张靓

责编 张靓

审核 张卫红 李艳艳


热门评论
打开大庆油田查看更多评论
热门推荐
这样的“加油站”,你值得拥有~ 2021-10-11 17:43:53
秋天安全使用燃气,这些知识要记牢! 2021-10-11 18:08:50
大庆将新添一所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医疗中心长什么样?将为市民就医带来怎样的改变…… 2021-10-11 15:35:32
海拔5000米!喀喇昆仑高原坦克群射击考核 2021-10-11 14:39:27
2021年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的早一些? 2021-10-11 14:36:36
今天发行!纪念币又“上新”了!1金1银,长这样→ 2021-10-11 14:32:50
多家中央媒体重磅报道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2021-08-29 20:02:52
一到周一就焦虑?解救你的办法在这里…… 2021-10-11 14:29:35
你听说过秦岭无闲草吗? 2021-10-11 14:18:22
全国铁路今起调图!这些变化令人期待 2021-10-11 14:15:04
没看够!下载个大庆油田呗!
大庆油田 有态度的新闻 立即打开 ×